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老夫妻结婚证上名字不规范 为提公积金需办新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26 11:47:34  来源:东北新闻网  

 

  “结婚都20多年了,现在却突然被告知结婚证名字有误,要我们补办新证,贴上近照像二婚似的,让朋友看见很尴尬。”昨日,市民屠大姐打来电话说为这事很为难,但不办的话很多重要的事都办不了。

  老夫妻办新证别扭

  屠大姐告诉记者,她爱人近日携带结婚证等证件到甘井子区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提取公积金手续,工作人员审核证件时说结婚证不合格。“说是我爱人名字中有一个繁体字,与身份证、户口本等不符,让我们重办结婚证。”昨日,屠大姐把自己的老版结婚证拿给记者看,原来她爱人名字中的“凯”被写成了繁体字,而屠大姐名字中的“越”字也书写的不规范(少了一撇),“我和丈夫是1989年登记结婚的,当时的结婚证都是手写的,名字被写成这样,那时还觉得挺好看的,之后的日子也极少使用,没想到现在成了大麻烦。”

  屠大姐说,她到甘井子区婚姻登记处咨询,得知重办结婚证的流程让她感觉既麻烦又尴尬,“首先得到档案局调取当年的结婚登记档案,然后带着结婚证明到辖区婚姻登记处申请补办新证。但新证必须贴近照,你说让朋友看见还以为是二婚呢,多别扭。”

  新证不办还真不行

  就屠大姐的苦恼,记者采访了甘井子区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一年以来,遭遇屠大姐同样问题的老夫妻还真不少,尤其是今年三四月间,“当时二手房买卖交易的特别多,很多老夫妻在办手续时使用的都是旧结婚证,手写的名字存在繁体字、缺笔少画、音同字不同等问题,因为从前结婚证很少有使用的场合,因此书写的错误也不当回事。但现在需要查验结婚证的场合越来越多了,涉及到出国探亲、继承财产、保险、买卖房、提取公积金,结婚证是必须要出示的,如果结婚证上的名字与身份证、户口本不完全一致,就会无法继续办理。”

  老证换新需查档案

  甘井子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还没有民政局的婚姻登记处,当年新人登记要在街道办理,婚姻档案也在街道存档。“后来,我市各街道将婚姻档案统一存放于档案局,因此老夫老妻在补办结婚证时很可能要到档案局调取档案,开婚姻关系证明。带着这张证明和其他的相关证件到辖区的婚姻登记处换新证就可以。对于当年少数保存婚姻档案不善的街道,档案局可能查不到婚姻存档,这时只能到社区开居住证明,并带户口本上能证明夫妻关系的家庭成员到婚姻登记处办理手续,会相对复杂一些。”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女子为讨好男友拼命瘦身25斤 最终仍被对方抛弃
下一篇:女子不堪忍受父母逼着相亲 离家出走5个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