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城镇化将成拉动内需关键 未来三年投融资25万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16 08:51:04  来源:法制晚报  


  有利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未来三年投融资25万亿 城市扩张空间通过土地集约化实现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推进城镇化的6项主要任务。

  会议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2012年,城镇人口达到7.1亿,城镇化率基本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会议认为,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城镇化,在人类发展史上没有先例。城镇化目标正确、方向对头,走出一条新路,将有利于释放内需的巨大潜力,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利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世界经济和生态环境也将从中受益。

  从目前我国城镇化发展要求来看,主要任务是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努力提高农民工融入城镇的素质和能力。

  根据会议精神,今后我国将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专家释疑

  为何要召开城镇化工作会议?

  1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叶青教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是公开召开的第一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而城镇化将是新一届政府拉动内需的重要方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过去30年,中国城镇人口由1978年的1.72亿增加到了去年年底的近7亿,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7.92%上升到去年的51.27%。我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总人口的一半,并处于持续增长中。

  “20年前,中国靠高速公路拉动内需,10年前靠高铁赢得了高速发展,接下来城镇化将成为拉动内需的关键。”叶青说。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说,与发达国家通常城镇化率达到80%的水平相比,我国城镇化水平依然滞后,未来还有20%~30%的提升空间,2亿至3亿人口未来将涌入城镇。加上现有的2亿农民工,届时,新增城镇人口将达4亿左右。“尽管城镇化多年的发展取得巨大成果,但存在的诸多问题目前已阻碍了城镇化的发展速度。”

  2

  亿万农业转移人口如何尽快实现市民化?

  目前,我国已实现52%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但只实现了35%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17个百分点之差使2亿多名农民工难以享受到城镇基本社会公共服务,他们的收入、就业、住房、社保、子女就学等都成了难题。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肯定要解决,但要有进度、有顺序,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搞‘一刀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说。

  那么,谁先谁后呢?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

  “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说明这部分人是城镇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为城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应首先解决这部分人中有能力、有意愿的落户城镇。”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陈飞说。

  陈飞认为,农村人口的城市化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由于历史欠账和财力所限,城镇化应坚持量力而行和尽力而为的原则,首先解决存量问题,随着制度的完善和财力的增加,再逐步转向以市场无形之手解决增量问题。

  3

  财政资金能否满足城市建设的大量需求?

  加快推进城镇化需要大量资金。据国家开发银行预计,未来三年我国城镇化投融资资金需求量将达25万亿元。

  徐洪才指出,如果光靠财政资金来支撑城镇化的话,等于逼着政府盲目举债、寅吃卯粮,不仅不可持续,还蕴含巨大风险。

  那么,钱从哪里来呢?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了一整套解决方案:建立地方主体税种和债券发行管理制度,可以充实地方财力;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可以有效调动地方积极性;放宽市场准入,可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

  “目前,大量民间资金找不到投资渠道。只要政府能够提供公平竞争机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一定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社会各个层面的力量共同推进城镇化。”张立群说。

  4

  城市扩张会不会过分侵占耕地?

  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随着城镇化推进,我国平均每年减少耕地600多万亩,日益逼近18亿亩的耕地红线。

  “我国过去30多年的城镇化进程是对土地相对粗放的利用。但我们的城镇化不可能永远无节制地占用耕地。”陈飞说。

  那么,城镇建设用地从哪来呢?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同时强调,耕地红线一定要守住,红线包括数量,也包括质量。

  徐洪才认为,中央的态度十分明确,耕地的红线是不能触碰的,腾挪的空间要通过土地集约化来实现,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着力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换句话说,未来城镇化的过程,一定是土地集约化的过程。(记者 王选辉)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夫妻在民政局填离婚表格 女方突然捅男方一刀
下一篇:国家发改委主任:明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有所增加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