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独生子女费可领到孩子14岁 夫妻一年可领600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11 11:40:21  来源:银川晚报  


  独生子女保健费是国家为鼓励人们少生优育出台的一项政策,发放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行决定。昨日,记者从银川市计生委了解到,目前我市独生子女费的发放标准为每人每月25元,全年300元,夫妻双方一年可领600元。今年全年,我市共为37529户独生子女家庭发放独生子女父母保健费1342.86万元。按《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独生子女父母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便有资格领取独生子女保健费。

  独生子女保健费的发放其实也是对居民生活的一项补助,记者了解到,我区从1980年开始执行5元/人/月的标准,全年为60元,而当时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77.60元,独生子女保健费为其12.56%,到现在虽然经过了5次调整,但标准较此前已有很大幅度的降低。据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12年,银川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00.50元,独生子女保健费仅为其1.37%,对独生子女家庭的帮助效果严重降低。

  独生子女保健费如何发放?记者从自治区计生委了解到,发放有一系列的制度保障。只有办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才可以领取。永宁县计生局局长王海涛告诉记者,符合条件的到本地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办理,新领证的和迁入本地的可以办理增加。独生子女保健费从孩子出生至14岁都可以领取。当然,如果子女超过14周岁、领取对象父母收养、婚姻变动等情况导致子女增加的或者迁出本地的等其他情况,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将自动终止。王海涛说,每年计生部门都要联合社区对辖区内的领取者进行查验,合格的将给予发放,不合格的要填写《独生子女保健费退出名单》,并进行公示。

  “我不知道怎么领这个钱。”郎成有一个4岁的女儿,家里符合《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办理条件,他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办理相关手续。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不少市民想办理而不知道怎么办理。记者从区计生委得知,《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办理需要到当地县(市、区)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办理,不收取费用。(记者 张扬)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婴儿安全岛”引争议:是人性之举还是容忍遗弃
下一篇:交通部:提前部署春运 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