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官方公布3套放假方案征民意 专家析哪个合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7 09:5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报道,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简称:全国假日办)27日公布了2014年中国法定节假日3个调休备选方案,并向全国公开征求意见。明年节假日3个调休方案意见一经公布立即在网上引发热议。有调查显示,超半数网友支持保留国庆“7天假”。

  10月10日,全国假日办曾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向社会征集意见,引起广泛关注。

  新闻背景:三个节假日调休方案

  A、 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国庆节放假3天,不调休,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3日,逢周末顺延。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末时周一补休。

  B、 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国庆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5天长假,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5日。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节假日逢周三时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二、周四时,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3天小长假;逢周六、周日时周一补休。

  C、 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国庆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7日。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节假日逢周三时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二、周四时,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3天小长假;逢周六、周日时周一补休。

  而国庆节根据调休方案不同,有放假3天、5天、7天三种方案供民众选择。一些网友留言,担心明年的国庆黄金周有被取消的可能。

  超半数网友支持保留国庆“7天假”

  明年节假日3个调休方案意见一经公布立即在网上引起热议。署名“南海飞飞鹏”的网友在微博中说,“全国假日办,你咋忍心缩短国庆节!”

  许多网友留言希望能保留国庆黄金周的七天长假。一名网友留言说:“方案A和B把十一的7天假都取消了,除了C我们还能有别的选择吗?”但也有网友说,“果断选择A,可别调来调去了,不想因调休再连续上N天班打哈欠。”

  截至今日0时40分,凤凰网的投票结果显示,支持率最高的是C方案,获得3801票,占53.52%,该方案提出继续保持国庆黄金周七天长假;其次是A方案,获得2004票,占28.22%,该方案提出除了春节休息七天,其他假期均取消所有调休;支持率最低的B方案获得1297票,占18.26%。

  专家解读:假日改革3方案哪个最合理?

  针对放假新方案,多位专家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北京大学政府文化研究中心(原中国节庆研究中心)主任邓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个人比较倾向于把国庆长假改为5天。只放3天无法外出,只能去城市周边活动,对于促进假日经济发展也无益。7天就太长了,需要占用两个周末,无形之中给休假前和休假后的工作造成更大的压力和不便。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余少祥谈了第二个方案的优越性。他指出,增加了一个小长假,方便人们一年中安排一次较远距离的出行,或探望在外地的父母亲人等,对旅游业和假日经济有好处;只要借调一头的周六日,不用借调两头的周六日,对人们生活影响较小;人们对放假的时间仍有比较稳定的预期,可以提前安排自己的事情。

  他认为,B方案有利弊相权更能让人接受一些。但是,无论做何选择,都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只是反映不同人不同偏好而已。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表示赞成A方案。他认为,为保证我国劳动法规定的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即5天工作日),除春节外,双休日一律不要挪用或调休。根据这一原则,我赞成全国假日办公布的第一个方案。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人社部:养老金空账已基本补齐 结余额年均增速33%
下一篇:广州学习借鉴“枫桥经验” 预防化解社会矛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