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工信部:到2015年部机关行政审批项目减少1/3以上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14 15:0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13日召开干部大会,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指出,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新型工业化事业发展,继续清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确保到2015年部机关行政审批项目减少1/3以上。同时稳步推进部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发挥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作用。抓紧研究制定部2014年深化改革转变职能的意见。

  11月12日下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连夜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13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召开干部大会,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传达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落实中央改革部署的初步意见。

  苗圩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以下简称《决定》),集中全党智慧、顺应人民意愿,是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的纲领性文件,是中央为赢得战略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坚决拥护全会精神和中央决定,并不折不扣认真抓好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研究制定了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初步意见。

  (一)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部系统首要政治任务。部党组将于11月下旬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研究推进各项改革的思路和措施。部直属机关党委要抓紧提出部机关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工作计划安排,机关各司局、部属各单位要分期分批组织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二)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新型工业化事业发展。准确把握和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一核心问题,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努力为新型工业化事业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一方面,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重大要求,重新审视部的各项业务管理工作,认真梳理和纠正工作中不符合市场规则、市场竞争的思路和做法,大幅度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产业发展动力。继续清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确保到2015年部机关行政审批项目减少1/3以上。另一方面,坚持“有所不为、有所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战略、规划、政策、标准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做好行业管理的事中事后监管。稳步推进部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发挥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作用。抓紧研究制定部2014年深化改革转变职能的意见。

  (三)大胆探索、重点突破,深化工业和信息化关键领域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在改革开放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是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认真履行中小企业管理职责,推动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和小微企业的活力与创造力。二是深化电信运营体制改革。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继续稳妥开展民资进入移动转售等竞争性业务市场试点工作。三是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在国家层面建立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完善国防科技协调创新体制,改革国防科研生产管理和武器装备采购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四是确保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加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健全基础管理、内容管理、行业管理以及打击网络犯罪工作的联动机制。抓紧研究新时期加强互联网行业管理的思路和措施,加快关键信息技术的研发创新。

  (四)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财税、金融、投融资等相关领域改革。《决定》对现代市场体系、财税体制、城乡发展一体化、开放型经济、生态文明等领域的改革做出了系统部署,与工业和信息化关系密切。要发挥好产业政策的功能,积极参与、推动实施,尽快惠及行业。要发挥好产业政策的功能,积极参与、推动实施,尽快惠及行业。一是推动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规范重点行业市场准入,反对地方保护,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加强市场监管。运用“负面清单”方式,下大力气抓好企业减负工作。二是发挥熟悉行业和企业的优势,结合行业自身改革,积极参与制定财税、金融、投融资、资源性产品价格、国有企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重大改革措施。密切产业政策与相关政策的协调配合,增强宏观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三是进一步梳理和完善政策措施,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激发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活力。推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四是按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推动重点领域进一步对外放开。加强工业国际化问题研究,有效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加快“走出去”,提高国际竞争力。

  (五)切实加强对改革的领导,坚定不移实现中央改革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改革任务艰巨繁重,必须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领导。一是部党组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加强对改革工作的总体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相关司局要各司其责、协同配合,确保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二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改革的能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拔上来。三是抓好部党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及相关制度机制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改革事业,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为全面深化改革做出积极贡献。四是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齐心协力推进改革,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宽容改革失误,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会议由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苏波主持。部党组成员、总师,近期退出班子的部领导和部分离退休部级干部出席会议。部机关处级以上干部,部属高校和部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机关离退休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住建部:不再承担一级房地产估价机构资质核准工作
下一篇:专家:收入差距扩大降低消费倾向 应保护劳动所得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