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工信部副司长:垃圾短信泛滥三大运营商难辞其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28 09:59: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运营企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针对日前遭媒体曝光的三大运营商卷入垃圾短信地下产业链一事,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近日表示,垃圾短信困扰多年,三大运营商难辞其咎,工信部将责成其进行集中专项整治。

  运营商竟成垃圾短信幕后推手,对此,有博友认为,必须加强对电信运营商的监管,同时加快治理垃圾短信的相关立法工作,铲除垃圾短信的利益链条,对违规发送垃圾短信的行为予以重罚,彻底扭转违法成本低、问责力度不大的不良现状。

  运营商被指为幕后推手

  提起垃圾短信,博友无不怨声载道。有博友表示,很多垃圾短信都是由106等特定数字开头的号码发送,而这类号码只有“移动、联通、电信”这三家运营商自己才能够使用。

  博友“K am m i_Lau”说道,现在运营商提供的短信功能基本被遗忘了,没有任何朋友在发,可以说微信让短信没落了,但其中也有运营商自己违规运作的恶性循环。

  博友“A lice廖静英”称,“我曾和同学开玩笑说,就中国电信最关心我了,几乎每天都会发短信,既感人又励志,但也不乏商业广告。垃圾短信越来越多。为何我们的号码会被这些商家得知?电信运营商是否靠出售客户号码赚了一笔?”

  须斩断灰色利益链条

  博友“程鹏”表示,目前治理垃圾短信效果不佳,主要还是少了一些对垃圾短信这类信息滋扰行为进行有效整治的配套方案《个人信息保护法》之类的法律法规还应进一步细化,在运营商的相关连带责任和配合监管义务方面,要有更多具有可执行性和更强惩罚性的条款,这样和垃圾短信的战斗才会更加有力。

  博友“陆文江”指出,治理垃圾短信,短期内严查严打固然会有效果,而治本之策在于切断垃圾短信的灰色产业链条,打破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牟取部门私利的利益藩篱,使非法传播与巨大利润脱钩。

  不少博友认为,监管不力是垃圾短信迟迟得不到根除的重要原因,要铲除垃圾短信利益链条,必须引入和加强外部监管,加强对电信运营商的问责与惩治。

  博友“周宁远”和“陆文江”认为,要从根源上治理垃圾短信,显然不能寄希望于企业“壮士断腕”,要对运营商的监守自盗进行严惩,要以重罚为手段,封堵垃圾短信牟利通道。让垃圾短信的制造者、传播者、庇护者付出高昂代价,从而彻底扭转垃圾短信泛滥的现状。(记者 史丽 整理)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高层重音提示三中全会主题 新一轮改革凸显三主线
下一篇:奶粉进药店价格更需亲民 消费者吁应设进入门槛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