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大学生上俩月班没领一分钱 办卡倒贴公司500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31 15:40:00  来源:沈阳晚报  


  近日,有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向沈阳晚报、沈阳网投诉,他们在从未投过任何简历的情况下,却接到了一家保险公司“招聘内勤人员”的面试电话。到了该公司他们就被安排“保险销售”相关培训和考试,与“内勤”工作性质相差甚远;本来承诺实习期有工资,可近2个月来从未发过工资,入职时办理的工资卡一分钱没进账不说,办卡时却反被要求向公司账户转账了500元“保证金”。如今他们有人已辞职,却被告知没有工资,“保证金”也不知还不还。10月30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蹊跷的电话:被保险公司通知面试

  据他们讲,大约9月初他们得到了一家保险公司招聘“内勤人员”的面试电话,当时大家都很诧异:自己从未向保险公司投过简历,何来的面试?

  对方称,他们公司因为要扩大,因此比较缺少内勤人员,他们是在网上筛选的简历,而这些投诉者称他们从未大规模公开在网上投过简历。

  这些学生在面试、复试顺利通过后,又被安排了保险知识选拔培训。投诉者小卓(化名)告诉记者,他知道自己没有任何社会经验,保险销售肯定不适合他,于是他多次向培训老师和招聘人员求证,均被告知是招聘内勤。像小卓这样的学生这批就有20人,实习期被分到该公司的沈河区、皇姑区两个分公司。

  相悖的培训:内勤岗位配销售培训

  “初次笔试后公司对我们定岗面谈,告诉我们一共有十几个岗位是内勤,有5个是销售,大家报的都是‘内勤’。但负责人告诉我们,要去营销团队实习3个月,这期间有能力就做两个保单,但并未提及做不成不给工资,实习期的工资是1500元、1700元、2000元不等。”投诉人小卓说。

  据小卓说,培训时老师告诉他们,内勤是为保险营销业务服务的,所以必须学习保险知识,因此他们又被安排了保险销售员必须参加的“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并被收了100元。

  9月26日小卓和其他大学生正式到公司报到后,连续三四天也没有人和他们提签合同的事,每天只是跟着学习公司的保险产品知识。

  奇怪的规定:交公司500元保证金

  公司还让小卓等人每人办理了一张银行卡,并用该卡号账户每人向公司账户打款500元作为“保证金”。有负责培训的老师说,这是他们的“工资卡”,办理银行卡的时候就算入职了。

  9月底,该公司一位总监完全否定了培训老师的说法,明确说:过去的培训期无工资,国庆假期之后才能有工资。10月8日,其中部分大学生被安排签订了一个保险代理合同,但由于太专业他们根本看不懂,主管负责人让他们签了基础内容,其他内容由主管来填写,之后合同就被收走了。学生们手里至今没有任何文字合同凭据。对方给的说法是:“公司留底一份,交给上面一份。”

  无奈的结果:浪费时间还没有工资

  另一个投诉人小春(化名)说,前段时间,他们又被安排到街上去做调查问卷,一周内要提供30个人的电话号码和调查问卷。看着工作与保险业务员越来越像,却与内勤越来越远,小春和几个同学相继辞职。小春离职时却被明确告知,没有任何工资,他去问什么时候能退500元的保证金,也未得到明确答复。

  小春告诉记者,该保险公司每月都要招聘一批新人,但新人和老人之间被严格限制来往,后来很多老员工偷偷告诉他们,自己进来时也是说招聘内勤,可后来都是从事保险销售工作,还有前一批的有些员工干了三个月辞职后一分钱都没得到。

  这些投诉的大学生认为,自己还没有工作经验,这种不适合自己专业、难度大且没有稳定收入的工作对他们来说就是在浪费时间,该保险公司这种瞒天过海、让大学生从事业务员工作的行为让他们非常气愤。

  不能向记者回应任何问题

  10月30日,记者与该保险公司皇姑分公司一位总监取得联系,这家分公司是这些大学生的两个工作地点之一,针对此事询问这些大学生是否有工资的问题,该总监称“不一定”,并表示不能向记者回应任何问题。

  记者又来到这家保险公司位于沈河区的分公司,是另一部分学生的工作地点。一位赵经理接待了记者。起初,记者以应征者身份找到赵经理,赵经理称仍在招聘内勤。记者询问实习期是否有工资时,赵经理称15天培训期后即为“入职”,就开始有工资了,实习期工资为1500元、1700元、2000元不等,过了实习期后工资更高。

  随后,记者又说明自己的身份和来意,再次求证实习期工作一两个月后是否有工资。赵经理说:“那我要看这个人的表现,看他是为什么辞职,还要看公司对他是什么看法再决定给不给他发工资。另外,还要看这个人的入职时间,如果分公司没有给他按规定时间报入职,那他可能不到一个月就拿不到工资。”她又强调说:“反正如果干一个月就走是肯定不会给他工资的。”

  对于收取学生保证金的问题,赵经理称,是怕工作人员出入公司带走公司财物。如果离职,正常公司会在15日内将这笔钱返还给他们,但如果遇上特殊情况,也可能延迟时间。(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徐微微)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失恋男遇可人“未婚妻” 婚前惊闻对方是已婚妈
下一篇:女子带孩子坐公交被要求补票 丢下孩子独自离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