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爷爷开铲车轧死4岁孙子 家人向铲车所在公司索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12 15:16:11  来源:网易-法制晚报(北京)  


意外“杀”死了亲孙子,王海国和妻子每次回忆起这件事都泪流不止。
 

       孩子父母以刹车失灵为由 向铲车所属公司索赔百余万 昨日下午庭审 被告称爷爷非正式职工

  当清晨的阳光照进北京怀柔区的某公司大院时,50岁的王海国正带着4岁的孙子在铲车的铲斗里玩耍。然而几分钟后,悲剧发生了。

  王海国眼看着孙子被老伴抱走后开动铲车倒车,不料车轮竟从不知何时跑回车后的孙子身上轧过。孩子当场身亡。

  那个清晨的画面永远定格在了那一瞬。

  2013年4月2日,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王海国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今年5月,波波的父母将王海国所在的单位告上法庭,以王海国是职务行为,且该铲车刹车失灵为由索要赔偿。

  昨天下午14时,该案在北京市怀柔法院汤河口法庭开庭,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事件追溯

  4岁男孩命丧爷爷车轮下

  2012年10月13日,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苗营村一片寂静。

  当清晨的阳光照进北京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大院时,50岁的王海国带着孙子在铲车的铲斗里玩耍。

  9天前,王海国把4岁的孙子波波从怀柔市里儿子家接了过来,再过三天,孙子就要回去上幼儿园了。

  早上8时30分,王海国看着妻子把孙子带出了铲车工作的区域,他坐上了那辆刹车坏了的铲车,发动了引擎,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瞬间,铲车“轰隆隆”的响声盖住了一切。

  王海国突然发现妻子在不停地对自己招手,“我从她挥舞的手势中感觉到事情不妙,赶紧刹车,但是刹车失灵。”

  等王海国的车停下来的时候,车轮已经从他4岁的孙子波波身上轧过,孩子躺在地上,嘴巴、鼻子处都是血。

  原来,波波刚离开不久,就趁奶奶不注意又跑回了铲车背后。由于他离铲车很近,恰好在铲车的盲区,王海国并没有看到。

  “我当时又怕又急,赶紧抱起地上的孙子坐上厂长的汽车往医院跑。”王海国哽咽着说。

  在医院抢救了几十分钟后,王海国催医生:“还是赶快去市里的医院吧!”

  “不用去了,心跳已经没有了。”医生的话如当头一棒打在王海国的心上,他头脑顿时一片空白,记忆停止。

  爷爷过失杀人被判缓刑一年

  当王海国缓过神来的时候,已经在看守所里了。

  “后来是我儿媳妇将我保释出来的,我觉得愧对他们。”十几天的时间里,王海国内心的自责、悲痛将他紧紧缠绕。那十几天里,他瘦了20斤,头发白了一大片。

  2013年3月26日,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检察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将王海国诉至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

  2013年4月2日,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王海国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执行。

  昨日庭审

  男孩父母向铲车所在公司索赔

  两个月后,沉浸在丧子之痛中的刘芳、王诚将王海国所在的北京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该公司赔偿其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共1069410.5元。

  二人认为,王海国系职务行为,且该铲车刹车失灵,王海国所在的单位没有采取安全措施,导致悲剧发生,应承担相应责任。

  2013年7月11日14时,记者来到北京市怀柔法院汤河口法庭旁听了这起案件的审理。

  公司否认撞人者是正式员工

  面对被害人父母的诉讼请求,被告北京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认为,波波之死不是该公司的责任,并提出了三点答辩意见:

  一是王海国没有跟公司签劳动合同,不能确定是该公司的员工。二是该公司厂长向建华与该公司是一种承包关系,另外,王海国与向建华之间也是一种承包关系,王海国在忙的时候会找其他工人来帮忙,并给他们发工资。三是该案的发生是因为孩子跑到了车后面的盲区,跟刹车的好坏没有关系。

  王海国则称,他从2010年开始在该公司工作,还领取该公司的工资。

  随后,法官宣读王海国在公安机关的笔录。王海国称,“因为刹车坏了才导致事件的发生。”

  最后,被告律师要追加王海国为被告。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庭外采访

  “他的头、脚都是冰凉的”

  悲剧,带给这个家庭无尽的悲伤。

  事情过去快一年了,王海国回忆起孙子的点点滴滴仍旧泣不成声。

  “波波出生第三天就从医院回到了家。在他刚出生的那十几天里,我怕他冷一直抱着他,用我的体温去温暖他的身体。”王海国还清楚地记得波波出生时身体的凉意。

  王海国每次有好吃的东西都会留给孙子,他喜欢把孙子架在自己的脖子上小跑,逗得孙子哈哈大笑。

  考虑到儿子、儿媳妇的收入低,为了让孙子的生活过得更好些,年届五旬的王海国除了种地之外还在家附近打些零工,孙子上幼儿园他还给了补贴费。

  王海国的手机里存的都是孙子的照片。“自从出事后,我们把他的玩具都洗干净存放了起来。”王海国的妻子哭着说。

  波波的离去也让而立之年的妈妈刘芳伤痛欲绝。

  刘芳还清楚地记得,那天她像往常一样来到京北大世界上班。不一会儿,刘芳看到面色凝重的丈夫王诚来到了面前,说儿子“被车剐了下”。刘芳边跟着王诚往儿子出事的地点赶,边着急地打电话询问。在车上的一个小时,她感觉像一年那样漫长。

  当刘芳再次见到儿子的时候,她心底所有的幻想都破灭了。

  “他的头、脚都是冰凉的。我多么想他能够张口跟我说一句话,我还看到他眼角流下了一滴泪水。”刘芳哭着说。

  看着儿子紧闭的双眼,刘芳把儿子紧紧地抱在怀里。丈夫在旁边一遍又一遍地呼喊着儿子的乳名。

  “我宁愿躺在里面的人是我”

  在波波上幼儿园的日子里,刘芳每天晚上都陪着儿子在灯下学习。波波从不偷懒,“老师给他布置一页纸的作业,他要做两页,老师很喜欢他。”刘芳回忆道。

  为了孩子,他们付出了一切。

  自从2010年儿子开始上幼儿园后,他们家就搬到了幼儿园附近的一个小区。一家三口挤在一间15平米的房子里。

  初中学历的王诚进了一家汽车厂从事汽车配件方面的工作,每个月工资2000元。

  为了补贴家用,刘芳也进了京北大世界商场里干销售。每月1700元的工资她自己却很少花。

  “我们两个人每月的生活费都没有孩子一个人花的多。”刘芳说。

  夏天,波波很喜欢吃冰棍、水果。刘芳省吃俭用半年,终于存了2600元钱,买了个冰箱。

  自从儿子出事后,刘芳再也没有心思上班。精神的打击将她的身体击垮了。一次又一次地去医院看病,一服又一服的中药也没能治好她的心病。

  自从儿子被拉进尸检室之后,刘芳再也没有勇气去看他一眼。“我宁愿躺在里面的人是我。”刘芳边擦眼泪边说。

  律师观点

  已形成事实合同公司无法逃脱责任

  北京市律师协会合同法专业委员会主任、法学博士李学辉称,根据新《劳动法》,劳动关系的形成既可以通过书面劳动合同形式,也可以通过劳动者提供劳动的形式。依据领取劳动报酬、接受公司管理、证人证言等可以确定劳动者是否为该单位的员工。

  在该案中,王海国是农民,这只是他的身份。他在为这个公司劳动是一种事实劳动关系,农民身份并不影响他是该单位的员工。

  被告律师称向建华与公司之间是一种承包关系。但公司内部关系不改变公司对外的责任。即使真的签了承包协议,公司也应该履行监管职责。从哪个角度来讲,公司都无法逃脱责任。

  计量工资只是劳动单位支付劳动报酬的一种量化标准,并不能以此简单认定王海国与公司是承包关系。

  另外,开铲车是需要专业资质的,王海国只有C型驾驶证,没有驾驶铲车的资质。因此王海国也有部分责任,但铲车并非王海国自备的,他为了获得劳动报酬而开铲车,是履行职责。

  王海国驾驶厂里提供的铲车造成事故,铲车的所有人或管理人应该承担相关责任。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苹果手机只卖150元?老人街头被掉包买到模型机
下一篇:我国年超生罚款或达200亿 律师要求公开去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