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社科院:今年中国产业竞争力继续提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21 11:54:13  来源:  

  5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3年产业蓝皮书发布。蓝皮书认为,尽管2013年我国面临成本进一步上涨的压力,但劳动力规模仍然庞大,绝对竞争优势仍然明显,我国产业竞争力总体仍将有所提高。

  蓝皮书指出,2013年,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虽然仍将处于弱势阶段,但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较小,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会受发达国家弱势增长形势的影响,但是稳定增长的势头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东南亚、非洲等地区仍可能实现较快的经济增长,这对中国稳定出口增长有利。

  中国国内虽然面临成本进一步上涨,特别是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压力,但中国劳动力规模仍然庞大,依靠大规模劳动力支撑起来的产业,其比较优势虽然会出现下降,但绝对竞争优势仍然明显。通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建立起产业间相互支撑的体系优势,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劳动力成本上虽然有竞争力,但由产业体系支撑的综合竞争优势和中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蓝皮书分析认为,我国部分传统优势行业竞争力下降的同时,近年来也兴起一批新兴的优势行业。近年来,我国变为弱势的传统优势行业有18类,如农产品和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等“两高一资”产品等。这是中国实现发展方式转变,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的结果。同时,主要集中于机械设备类、化工类等领域的26种行业正成为新兴的优势行业。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中央财政累计拨付12.4亿 扶持大中型水库移民
下一篇:700万毕业生苦捱最难就业年 签约率低形势严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