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社科院:不能忽视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面临的风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20 11:54:51  来源:  

  中国社科院20日举行2013年《产业蓝皮书》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3) NO.3》。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其仔在发布会上表示,发达国家产业逆向升级、人民币升值、贸易条件恶化的风险成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面临的主要风险。

  张其仔表示,尽管我们对中国产业竞争力提升抱比较乐观的态度,但是不能忽视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要面临的主要风险。

  张其仔指出,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风险:一是发达国家产业逆向升级。为了应对经济危机,一些发达国家实行了再工业化的战略,结果表明,发达国家的产业升级出现逆向升级的趋势,因为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过程已经跟我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争夺市场。我们测算发达国家产品技术含量的时候发现,有一些国家的产品技术含量是在下降的。

  二是人民币升值的风险。为了应对经济不景气,发达国家可能采取措施,包括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经验看,发达国家的货币贬值和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影响较大。

  三是贸易条件的恶化。随着中国出口产品技术含量的提高,贸易条件有可能出现恶化。一些研究发现,随着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技术含量提高,贸易的条件不是改善了,而是恶化了。中国2013年产业竞争力提升的方向是向技术密集型向核心产品演变的方向,不会有变化,这对中国的对外贸易和中国的产业竞争力也会产生一些重要的影响。(王硕 丁栋)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广东遭200年一遇暴雨 百万余人受灾40人死亡
下一篇:林业局:4月新发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下降 5月将回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