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势头良好 专家:应挖掘本民族文化精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09 10:23:49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4月29日至5月5日这一周,在中国国产电影《致青春》以及好莱坞电影《钢铁侠3》的“双核”驱动下,中国影市再创历史新高,单周电影票房破9亿人民币,这一数字接近中国2002年全年电影票房总额。两部影片票房几乎平分秋色,这让中国电影人十分兴奋,在好莱坞电影的冲击下,中国电影依然能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事实上,中国电影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就有了令人欣喜的变化,不仅出现了首部票房破10亿元的影片《泰囧》,而且全年国产片票房也达到了173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超过48%。在市场一片繁荣的状态下,一些专家也指出,中国应该多推出一些有深度文化内涵的电影。下面请听本台记者林路的报道。

  在北京一家电影院,很多年轻人正在等待看赵薇执导的《致青春》,这部影片被很多影评人认为是上世纪70、80年代中国人回忆青春的史诗电影。市民程佳刚从美国留学回来,她发现中国的电影越来越贴近生活,越来越好看。“最近我看的国产电影比较多,前两天看了《北京遇上西雅图》,反映了现代社会的问题,对感情和生活。今天来看想来看《致青春》,这是赵薇第一部导演的作品,我很好奇。现在国产电影也开始贴近我们的生活,那作为80后,我想看看这个电影是不是展现了我们当时走的那条路。”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肖鹰分析了当前中国电影业高票房原因:“我觉得现在国产电影市场看好,是因为国产电影可能从商业化和娱乐化来说经过10多年的打拼,应该说比较成熟,电影商业元素开发和组合,特别是从《泰囧》这个片子来看,已经比较成熟了。”

  国产影片的现状非常可喜,但就在2012年上半年,中国国产电影还处于劣势,在好莱坞电影冲击下,市场份额一度下降至30%。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副局长喇培康说:“去年二月份中美两国就WTO电影相关备忘录达成协议,根据这个协议,中国从去年开始原来每年20部进口分账大片指标的基础上,再新增14部美国高新技术格式影片的进口配额,而且分账指标从原来百分之十几,上升到25%。从去年协议签署后,中国电影面临巨大的压力,去年上半年中国电影一直被美国电影压着,中国电影市场份额急剧下降到30%。”

  喇培康说,针对这一状况,中国电影业采取多种措施,在维持影片数量的同时,努力提高影片的质量,加大对国产影片宣传力度,合理调整和布局影片档期,冷静应对美国好莱坞大片的挑战。去年下半年,中国连续推出了一批优秀的影片,使当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170亿,国产影片份额提高到48%,远远高于当年2月份和美国签订协议之初的预期,这给中国电影提振了信心。

  之后,中国国产电影继续良好的发展态势,2013年第一季度票房突破了51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超69%,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成,创造了有史以来中国电影第一季度最好成绩,涌现一批高票房的国产电影,例如《北京遇上西雅图》、《西游降魔记》等。

  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的电影业政策制定者们也在思考,票房是不是衡量电影业发展的唯一标准?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局长张宏森说:“电影决不仅体现为一个冷酷的僵死的数字,电影是有温度、有呼吸、有生命、有灵魂的,电影的每一个数字都要和山川发生联系,和草木发生联系,都要和生命发生联系,和人心发生联系。”

  他认为中国电影应进一步提高创作水平和质量,让它拥有更加温暖的温度以及更加灵性的智慧,同时也要不断尊重市场规律,在工业化、市场化、高科技化以及创新探索上有新的进步和发展。

  中国著名导演、电影人谢飞认为,中国电影不能盲目学习好莱坞电影,应挖掘本民族文化精神,走出自己的电影之路:“各个国家民族、文化电影、严肃电影,艺术电影是最有价值,应该让大家看到,应该不断把这些东西支持它茁壮成长。我认为艺术很重要,而艺术家有独立见解思考就更为重要,这是一个民族文化的代表。我们不能盲目学好莱坞的东西,应坚持本国的文化传统,在新的时期中如何发挥(作用)。”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肖鹰也表示,中国未来在电影发展过程中,应不断深入展现中国文化内涵,做有深度的电影。他建议中国电影要注重当地生活以及传统文化的展现。“我认为中国电影有两个主题方向应该注意,一个主题方向是在国际化视野环境中,中国城市化新的城市生活状态,生活环境应该关注,应该进入电影家的选题视野。另外,中国电影应该有中国文化特殊历史和地域的特征,中国传统文化现在寄存于乡土的传统文化精神中,这应该是中国电影家值得注意的一个很重要的主题,亟待发展。李安的成功,就是用西方的技术,去展现中国人文化形态,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根基的形态。”(记者 林路)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国内主要网站网络监督专区受到广泛关注
下一篇:“美白牙膏门”:消费者为什么等不来权威检测结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