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专家:很多地方都存在“再穷不能穷干部”现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11 09:00: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CFP供图

  延伸:贫困县干部1年喝半吨白酒71,65219转发至:  4月7日,有媒体报道黑龙江省巴彦县人民法院院长刘玉海,购置并驾驶一辆价值75万元的豪车。当地法院还存在公车私用等问题。

  据最初报道显示,目前,该县人民法院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租来的楼里办公,但是该法院院长刘玉海刚调到巴彦县法院不到半年,就为自己买了一辆价值75万元的丰田霸道,“很是扎眼”。在全院大会上刘玉海还自豪地说:“买车的钱是县里给的,县委书记说只要不超过100万元就行,县长给拨的钱,买完车还剩好几十万元呢。”

  该报道称:刘玉海经常更换假牌照,以逃避交通违章的罚款,并开车前往饭店、歌舞厅等地。在巴彦县人民法院,所谓的班子成员,刘玉海都给配备了车辆。这些车辆“上下班开着,有孩子的用车接送孩子,做买卖的用车拉送货物,双休日开警车喝酒、打麻将,有的怕检查换成了地方牌照……年底党组成员比其他人还多拿5000元奖金,全县人民都羡慕啊。”

  针对网上出现的黑龙江省巴彦县法院超标配车一事,4月8日,巴彦县方面表示,县里已成立调查组,初步调查确认县法院违规使用超标车的情况属实,但该车辆价格为40万元,非网上所称的75万元。目前,法院超标车辆已经停止使用,相关问题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巴彦县纪委表示,待调查结束后,将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记者查看巴彦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其中“政务公开目录”一栏有“财政收支”、“政府采购”两个选项。记者点击进入后,前者内容为空白,后者仅包含了《政府采购法》及《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两项内容,更新时间均为2010年1月6日。

  据了解,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内容为标准,列入名单的412款公务车全部为国产自主品牌车型。另据2011年工信部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要求: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

  按照上述两份文件规定,刘玉海近期购置的价值数十万元的某日系品牌车辆,均已违规超标。

  4月8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巴彦县人民法院办公室,询问事件进展情况。一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具体问题问我们主任,由他回答。”对于刘玉海目前的状况、其到任该法院时间,该工作人员均表示“不知道”。对于报道中提到的“法院工作人员均在租来的楼里办公”,该工作人员亦表示“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随后,记者致电巴彦县纪委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事情正在调查处理中,还没有拿出最终的结果。”对于网上已经出现的关于该事件属实的报道,这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我刚到单位,只是听说发生了这么个事情,具体的我也不清楚,不知道有没有发布正式消息。”

  对于巴彦县法院是否在租来的地点办公,该工作人员称:“这个我也不知道,因为我们都有分工,我是负责办公室这头工作,是新来的。你要是想找谁可以帮你叫。”记者向其询问县纪委宣教室联系人,她表示“可以帮忙看一下”。几分钟后,该工作人员的回复是:“没人,他们都下乡调查去了,你明后天再来问吧。”

  4月9日,记者再次联系巴彦县纪委。另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已经接到了消息,调查还在进行中,细节会在调查结束后统一公布。具体多久能给出结论,我回答不了。我不知道调查组和刘玉海本人是否已经有过接触。这个事情由县纪委领导负责。以往我们对违规公务车的处理方式,我也不便多说。”

  此前,据媒体报道,黑龙江省巴彦县是哈尔滨市下辖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对于这一细节,记者查看了2012年3月国家扶贫办网站发布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其中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黑龙江省下属的贫困县为14个,并不包含巴彦县。

  随后,记者查询了巴彦县政府网站。巴彦县县长2013年2月28日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了全县经济发展中面临的诸多困境。“当前巴彦底子薄、总量小的县情没有改变,工业化水平低,支撑财政能力弱……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农民增收困难仍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主要瓶颈,推动农业、畜牧业发展的力度急需加大……文化、教育、卫生、就业、社保等相关社会事业在发展层次、体制保障、服务水平上还与老百姓的要求有很大差距,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保障难还需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该讲话稿中还提出,2013年全县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关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现14380元和10300元,增长目标均为15%。

  记者查询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获悉,2012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565元。按照城镇居民“低、中偏下、中、中偏上、高”五等份收入分组标准,中等偏下收入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761元。按此比较,即使以巴彦县制定的2013年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标来看,仍未达到2012年全国“中等偏下收入组”平均水平。

  记者发现,在该县2013年年初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数次提及“每项工作都要列出时间表,算好任务账,实行‘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算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节约,切实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等一系列倡导勤政、廉政的字眼。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表示,“公务车采购、使用应本着低消耗、低配置、增量趋减的发展势头。在这样的背景下,巴彦县法院院长驾驶价格昂贵的进口品牌车辆显然不合时宜,与公众期待相悖,其资金来源应该解释清楚。”

  他表示,自己曾实地前往多个贫困地区调研。“在很多地方,都存在‘再穷不能穷干部’的现象。特别是在一些相对偏远、欠发达地区,由于外界监管不足,当地人大的监督严重缺位,更易出现官员贪腐现象。”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作为发展面临诸多困境的地区,法院院长如此“大手笔”购置车辆与当地面临的经济发展困境形成鲜明对比。

  “当地政府工作报告、领导讲话中多次提到发展困难。作为原本就财力有限的欠发达地区,更应该将有限的政府资金用在更重要的地方。”庄德水说,“例行节俭、轻车简从,最终要落在实处。当地政府不仅要说得出,更要做得到,否则再响亮的承诺也只是一纸空文。”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动物园防H7N9:给鸟类喝板蓝根 猛兽改吃牛肉
下一篇:学生申请公开油价上调依据 发改委用四法规回复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