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冒充国务院司长赵锡永曾任沈阳某企业老总(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6 09:06:21  来源:大连晚报  




 
  冒充国务院的司级干部,并在云南、湖南等地往来无白丁的沈阳人赵锡永,因为国务院方面的否认,从原来不为公众所熟知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因为所涉地方政府以及公司纷纷表示“没有被骗财”,赵锡永得以全身而退。但赵锡永的“钦差大员”经历多少显露出黑色幽默的效果:不收钱、有路子、且低调……而赵锡永仍有自由之身,与被媒体报道过的多个冒充官员骗财、最终身陷囹圄的结局完全不可同日而语。那么,赵锡永究竟是谁?

  被冒名者:不生气,没半点印象

  与此前媒体所称的赵锡永为“一介布衣”并不一致的是,赵锡永在沈阳期间已经是一大型国有企业的中层干部,甚至在1997年成为该公司直属企业、沈阳弹簧厂的厂长。也许是名字上的谐音,加上业务上确实有过交集,赵锡永在湖南、云南,都有意无意混淆自己与赵希友的履历,他称自己曾出任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厂长、总经理,华晨中国汽车控股公司总裁等职务。

  而作为“中国首位国企股份制改革家”的赵希友,曾是金杯汽车的掌舵者,因为在1988年,赵希友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造,不仅让自己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也拉开了辽宁国企改制的序幕。赵锡永在外地的光环中,赵希友的名字成为道具。而这一切直到媒体报道时,作为本人的赵希友才略有所知。

  3月21日晚,赵希友的女儿拿着报纸递给父亲时还差异:“怎么会有人冒充您?”赵希友告诉家人,对赵锡永“没有半点印象”。而对被别人冒充,赵希友很淡然:“不生气,他冒充了我的名字,但他,不是我。”老人还是稍微有点好奇:这个赵锡永到底是谁?

  同学回忆:他小时候是个老实孩子

  据媒体报道,赵锡永在沈阳曾经营过四家企业,但工商资料显示,与赵锡永有直接关系的只有三家,分别是沈阳汽车座椅厂、沈阳弹簧厂及一汽金杯沈阳弹簧供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弹簧供销)。赵锡永与上述三家企业发生联系的时间是1996年至1998年,赵锡永先后担任这三家企业的厂长或董事长。

  按时间顺序,赵锡永首先是在沈阳汽车座椅厂,当时企业人数为1120人,在1997年7月成为沈阳弹簧厂厂长。那时赵锡永还用过赵希涌这样的名字。担任厂长期间,赵锡永还是企业的法人,在当年7月份的任职通知上,赵锡永与另十二人同时被一汽金杯任命为直属企业的厂长。

  在尚存的沈阳弹簧厂,该企业一位曲姓负责人称,这个企业与原来的一汽金杯已经没有关系,该负责人对是否熟悉赵锡永不置一词,以“办理企业搬迁”为由匆匆离去。类似的态度还存在赵锡永所居住的社区。

  一位曾在赵锡永担任厂长期间任工会干事的女士告诉记者:“赵锡永在弹簧厂的时间只有一年多。”曾经与赵锡永做过小学同学的杨某称,媒体上的赵锡永与记忆里的千差万别。小时候的赵锡永是个老实甚至有些沉默的孩子,全然想不到赵锡永会在高官面前、在大学里面夸夸其谈……赵锡永的住所也显现出少有人住的样子。

  赵锡永妻子:我们家里不差钱

  经多方周折,记者联系上赵锡永的爱人,其爱人在电话中表示,原来的住所确实有一段时间无人居住,自称“不清楚赵锡永现在何处”的妻子,也深知丈夫冒充国务院司长所带来的各种声音。

  赵妻称:“我完全认可他,我们家里不差钱,他也从未给家里带来什么好处。”在赵妻的言语中,赵锡永冒充司级干部也好,给湖南娄底带来项目也罢,所有的行为都是为了“实现他做事情的理想。他想做些实事,有着多年企业管理经验,看到有的企业没有发展就着急,他不是为了给自己谋利,而是真心帮助企业发展。”事实上,赵锡永曾在同济大学的一次演讲中坦承,自己既不是所谓的博士也不是国务院司级干部,只不过这唯一一次的“坦白”并没有为人关注,或者说,有些人并不希望能言善辩的赵锡永只是一个白丁。

  但在电话里,赵妻显然知道丈夫的冒充行为,“一次他给我打电话,我告诉他,不用担心,咱不去做亏心事,不去骗钱,啥事也没有。”赵妻相信自己的丈夫,绝不会昧着良心:“你不用问我,你去赵锡永工作过的地方了解一下,看看大家的说法,在他当厂长的时候,工资都很少交到家里,有工人遇到难事或者大病,都是他拿工资给人家。有些人当官靠的是送礼,但赵锡永当了两个国企的厂长,都是临危受命,都是企业不太好的时候让他去救急。”在这次通话中,赵妻对丈夫是高度认可的,但在第二天的通话中,赵妻又表示,对赵锡永的事情“不清楚”,随后再无回应。

  赵锡永带来的疑问

  通过工商资料显示,在当了一年左右的沈阳弹簧厂厂长后,不知什么原因,该企业更换了法人和厂长。而资料上显示的一个细节是,在更换法人的同时,企业的性质从股份制恢复到赵锡永任职之前的集体制。

  如果非要体现赵锡永的成就,沈阳弹簧厂在工商资料上的固定资产,比他接手的时候多了1000多万。而赵锡永担任董事长的弹簧供销,文件显示:弹簧供销经一汽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一汽金杯发(1997)第209号文件批准,由沈阳弹簧厂和沈阳弹簧厂供销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两家公司均是一汽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一汽金杯)的子公司,其中,弹簧厂以实物资产方式出资500万元,沈阳弹簧厂供销公司以实物方式出资50万元,新公司独立核算,但归属于弹簧厂领导

  报道赵锡永冒充司长的同行有些疑惑:经过在云南以及湖南两地的采访,赵锡永显然不是那种就是以骗钱为目的皮包骗子,而是一个相当有能力的人,这样的人为什么要离开自己更熟悉的环境,而采取了冒充的手段?是环境的问题还是个人的问题?没有人能解答同行的疑问,也许唯一能够反映赵锡永野心或者理想的地方,存在于弹簧供销的经营范围,作为功能诉求与弹簧厂供销公司几无二致的弹簧厂二级企业,它的经营范围中,关于销售汽车各类弹簧以及汽车车桥等零部件排在了最后两位,排在经营范围第一项的是:钢材。在那一年,房地产开始成为支柱性产业。

  承载赵锡永个人创业梦想的弹簧供销注册时间是1998年2月20日——2018年2月19日,很显然,这个平台并未让赵锡永大展拳脚,这个企业不仅因“未按照规定审核”而注销,甚至这个企业的董事长,也因为冒充高官而变得扑朔迷离。如果时间可以流转,赵锡永对自己准备创业的1998年,也许会有着别样的心情。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公安部发微博寻人:肺病男连上网9个月送医后失踪
下一篇:专家称“350万吨地沟油回流餐桌”说法无依据(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