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花近百万没办成一件事 “副厅级干部”竟是冒充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07 13:04:31  来源:澎湃新闻  

  河南一无业游民多次冒充“省烟草厅副厅级干部”行骗,谎称自己认识很多领导,并要去南阳当市长了。此外,他还向被害人承诺“当上省长助理的时候分你几百万”。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司保军诈骗一审刑事判决书》,上述细节被披露。

  在这份4月27日发布的刑事判决书中看到,司保军,今年60岁,无业,曾因犯职务侵占罪于2010年9月2日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因涉嫌招摇撞骗,于2019年6月20日被新郑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因涉嫌犯诈骗罪,于2019年7月26日由新郑市公安局执行逮捕。

花了近百万没办成一件事

  该判决书显示,经法院审理查明,2017年8月以来,司保军冒充“河南省烟草厅副厅级干部”取得他人信任,以能够为被害人侯某协调建筑工程项目、调动安排工作为由,先后骗取其现金69.5万元。同时,侯某还多次给司保军送过百十条软硬中华香烟、17箱剑南春、23箱泸州酒和3箱五粮液等物品。

  据侯某陈述,2017年10月,他通过亲戚朱某认识了高某和司保军,在交谈过程中司保军说其认识很多领导,自己也是副厅级干部,高某也在旁边吹捧司保军。司保军说要通过招商引资揽下来工程交给他干,即建设北京外国语小学。之后,司保军以给学校帮忙办证、办租赁土地手续、给上级领导送礼为由,陆陆续续向其要钱。

  2018年2月4日,侯某在新郑市城关乡家中给了司保军21万元现金,司保军给他打了借条;2018年3月5日,司保军去他家中说要给领导送玉镯子,说送了就能把工程谈下来,于是侯某当天就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给司保军指定账户转账18.5万元。

  2018年5月22日,司保军到侯某家中称其就要去南阳当市长了,工程的事情还需要20万元给领导送礼。于是侯某从银行取了20万现金给司保军,司保军打了借条。2018年2月,司保军说可以通过关系给侯某女婿调动工作,侯某同意拿钱办事,次日傍晚高某从其家中拿走10万现金。

  据侯某称,除此之外,他还先后给司保军90条软中华约5.4万元,13条硬中华约5千元,40多箱酒大约10万。请客吃饭一年花了约7万元,还给司保军买了3万元的衣服。直到2019年年初,侯某发现司保军没有办成一件事,才开始怀疑他是个骗子。

谎称和市长打好招呼安排工作

  判决书显示,2017年9月以来,司保军又以相同身份获取他人信任,以建学校需要费用和调动安排工作为由,先后共骗取被害人赵某现金30万元。

  据赵某陈述,2017年9月,他通过战友高某认识了司保军,后托司保军给他女儿安排工作。之后高某告诉他,司保军已经和郑州市陈志明市长说好了,让他女儿一个月内直接去烟草局上班,现在需要20万送礼。赵某表示要事情办成再给钱,但高某说司保军和陈市长说过了,不把钱打过去不能填表,于是赵某照办。

  2017年11月,高某打电话称指标已经出来了,让他放心,司保军又接过电话对他说,建学校的事情也在协调,需要10万元作为定金给卖字画的,这个钱用10天就会给他,紧接着高某就发来了卡号,赵某将钱转入。几天后,司保军说其女儿的表已经盖了7个部门的公章,还差一个,让他不要着急,他便也没有起疑心。但后来当赵某想问司保军和高某盖学校和女儿工作的事时,两人电话不通,也找不到人,他才意识到受骗了。

承诺当上省长助理时分他几百万

  判决书还提到,2017年10月以来,司保军采取同样方式,以承诺安排军区后勤维修工作为由,骗取被害人秦某现金5万元,后又承诺给其项目工程,让秦某给妻子马某的账户转账3万元。

  秦某陈述,2017年7月,他通过高某认识了司保军,司保军称自己是河南省烟草厅副厅级干部,认识很多领导,准备和高某在新郑市辛店镇北靳楼村建设养老度假村。后来他们经常一起吃饭。2017年8月的一天,司保军给他打电话说要把河南省军区后勤维修工程给他干,现在需要5万元找领导协调,秦某在具茨山上的浩源居饭店把钱给了司保军。

  2018年9月21日,秦某和司保军在一起吃饭,司保军说他要去南阳市当市长,说其妻子马某在台湾急需3万元,于是秦某给其转了过去。司保军还说,当上省长助理的时候给他分几百万,后来秦某发现司保军什么也没干成,电话也打不通了,有时司保军主动给他打电话说在外地考察,后来他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

  河南省新郑市人民法院认为,司保军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身份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在对司保军的量刑过程中,法院充分考虑了以下量刑情节:

  1、有前科,可以酌情从重处罚;

  2、多次诈骗,可以从重处罚;

  3、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的,可以从重处罚。

  最终,司保军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卡里的钱不翼而飞,只因废弃的微信号有“漏洞”
下一篇:令人发指!男子活埋79岁瘫痪母亲,警方通报细节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