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打工族群“新年”难回家 折射农村“空巢”危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1-03 15:48:45  来源:  

  中新社西安1月1日电 题:打工族群“新年”难回家 折射农村“空巢”危机

  新年伊始,家住陕西省泾阳县堡子村的张穆老人心情纠结,远在广东打工的两个儿子长期“漂泊”,空荡荡的二层小楼内,难闻笑语。“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成为农村空巢老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泾阳县地处广袤的关中平原,在中国版图的中心位置,被誉为大地“原点”,其民风民俗颇具传统特色。与内地许多地方相同的是,随着青壮年劳动力流往城镇,原来“四世同堂”、“子孙绕膝”的传统家庭生活模式正在消失,引发了人们关于“谁来传承、谁来养老”的担忧。

  “我种两季庄稼,一年收入不到两万人民币,够老两口嚼谷的”。现年61岁的村民张军民如是说,长期劳作在他脸上刻满了沟壑纵横的皱纹。类似他这样的留守老人大多仍在种地,有的甚至种10亩之多。对于种地理由,有的表示为了生存,也有的也是为了排解寂寞。

  最新调查显示:中国内地农村“空巢老人”普遍存在“四难”——生活难、看病难、办事难、得到情感慰藉难。其中,老年人劳动自养、夫妇互相扶养和子女赡养是传统家庭养老的三大支柱,由于子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缺位”,丧失了支撑家庭养老的稳定结构,从而影响农村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我们老姐妹冬天轻易不出门,取暖就上炕,炕头是烧柴火的‘连锅灶’,做饭、烧水、取暖都省钱。”年过七旬的杨老太说,虽然村里有些人家安装了锅炉暖气,但一个月煤钱需要数百元,以此取暖“捉襟见肘”,有的锅炉甚至成了“装饰”。

  在淳化县石桥镇,尽管孙宏利的一双儿女会定期回家“交钱”,但将“勤俭持家”刻成门匾的孙宏利却是非常“小气”。“常年务农身体还可以,有了头疼脑热的就去村里诊所。”孙宏利称,新农村合作医疗个人每年自付不超过千元人民币,报销比例“对付”小病还勉强,大病则难以为继。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剩女”遭遇新年催婚:2013,你什么时候嫁?
下一篇:80后房奴称不敢生病不敢过节 坚信生活会美好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