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清水江畔:奇特美食 油炸“打屁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18 09:56: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鹅卵石下越冬

  “打屁虫,主要在河畔边鹅卵石下翻找,我们称为搬虫子。”73岁的剑河县革东镇五河村老支书潘胜一告诉记者说,捉“打屁虫”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山上葛根藤上寻找,一种是在河边鹅卵石下翻找,但一般市面上出售的“打屁虫”就是在这个季节在河滩边翻找。


江边山林长有很多野生葛根,打屁虫多生长在葛根藤上

凊水江剑河境江畔,打屁虫冬季在河滩石头下越冬

  清水江蜿蜒而下,流经剑河县革东镇时,在五河村与五岔村之间形成了一个面积较大的滩涂。滩涂上遍布鹅卵石,每年农历10月后,“打屁虫”就会从江两岸灌木林中飞向河滩边鹅卵石下,它们或两两一起、或三五一堆,在此鹅卵石下或石缝里,避风避寒。到最寒冷时节,它则不吃不喝,蛰伏越冬。

  “你们来的不是时候,打屁虫又飞回众林中了。”潘胜一说,这个季节还未进入冬季,只有太阳一出来,将鹅卵石晒热后,“打屁虫”便有所察觉,又慢慢爬出,扑腾几下翅膀便飞回众林中觅食去了,傍晚微凉时它再又飞来。

  说话间,只见几只“打屁虫”从记者身边“扑愣愣”腾空而起,尽管不闻声响,但“打屁虫”飞去的势态很执着,它飞越过约30米宽的清水江后,径自飞向江边丛林中……它扑动的翅膀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

  潘胜一说,江对岸是一大片野生葛根地,在冬天还未到来之时,“打屁虫”就寄宿在葛根藤或叶片上,它在上面“筑巢”生儿生子,所筑的巢分布在藤上,有时一根藤上就有三五个之多,它主要告吸汁葛根茎叶上的汁液或其它植物汁液为生。

  “也可能是清水江流域剑河沿岸多生长野葛根的原故吧,这里出产的打屁虫最为地道。”潘胜一笑着说。

  价格不菲的上等菜肴

  见到记者到来,五河村的几位村民连忙勾下腰搬开鹅卵石,试图找几只“打屁虫”来向记者展示。经过几分钟的努力,果然在石块下找到几十只“打屁虫”。“幸好它们还未飞走,要不你白来一趟了。”村民说。


村民们在捉虫

捉到的打屁虫

  “我们这片河坝天天都有人来搬虫子,你们来之前人家已促走了。”68岁的村民熊荣林说,这个季节“打屁虫”才开始往河滩边迁徙,若是到冬天会更多。这几天,一般头天下雨,第二天太阳还未出来时才好找到它,因为一下雨,湿气重,它便飞不动了,才好捕捉。

  以前“打屁虫”还未成为商品时,村民也会来河滩边捕捉,然后拿回起爆炒油炸来吃,他们认为是一道下酒的好菜,亦是“强身补体”的一道美味。也有一些小贩们专门来收购“打屁虫”,他们凑少成多,逢赶集时拿到集市上去销售。而专门以捕捉“打屁虫”为生的,在五河村及附近村寨没有。

  村民称,近年来,“打屁虫”价位不断上涨,加上一逢周末,县城的人们便携家带口到河滩边来度周末,也顺便来寻一下“打屁虫”,因此在五河村一带距县城较近的河滩,“打屁虫”的数量也逐年减少。

  据称,目前在剑河集市上,一市斤“打屁虫”售价至少100元,餐馆中一盘(约2两重)“打屁虫”菜品约卖价50元。长期一来,“打屁虫”都是当地招待宾客的上等菜肴,只是近年来吃它的人多了,出现“水涨船高”的局面。此外,由于产量少,在县城餐馆不是家家都有此道菜出售。

  “如今,要寻找打屁虫只有到那些人们很少涉足的河滩边才多,运气好的情况下,搬开一块鹅卵石还出现几十只,可得一盘菜了。”剑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欧阳著告诉记者说。


一盘炒熟的打屁虫

  食之具有药用价值

  欧阳著说,“打屁虫”又叫“九香虫”,是剑河县境清水江流域百姓一道地道的传统菜肴,也是当地百姓食用后,如今蔓延至周边县市效仿食用的一道美味。千百年来,当地百姓认为它具有“强身壮体、滋阴补阳”之说。

  《本草纲目》上有著述:九香虫,大如小指头,身青黑色;至冬伏于石下,至惊蛰后即飞出。《中药大辞典》载:九香虫对于神经性胃病,精神忧郁而致的心口痛,脾肾阳虚的腰膝酸软乏力、阳萎、遗尿等症有显著疗效。所以李时珍说它:咸温无毒,理气止痛,温中壮阳等。因此,它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食“打屁虫”传统的作法是:先将“打屁虫”置于盆水,用温水泡之,让它慢慢将“臭屁”放出;然后沥干水,用热油爆炒,再佐以辣椒、花椒、芹菜、姜丝及薄荷菜再炒之,取锅,即食。其香美可口,脆香绵长,入口即化,味美无比,香溢四方,是增进食欲、下酒下饭用之美食。

  不会吃灭绝

  “食用打屁虫,不会导致其灭绝。”冉启堂,是黔东南州一名长期从事昆虫标本收集及研究的退休老人,老人今年76岁,至今已拥有昆虫标本数逾5万件,在我省昆虫界颇有成就。在人们质疑“打屁虫”是否会被吃灭绝时,冉老如此回答记者。

  冉老告诉记者,“打屁虫”主要是靠吸取植物的汁液来生存,当受到攻击时,则从腹部的顶端释放出大量的毒雾喷向攻击者,以防御天敌。此虫一到冬季就会成群结队来到河滩边主要是来避风避寒,也称为成虫越冬。这种虫子对温度特別敏感,温度升高时它会主动,冬眠时节它一般不吃不动,待到次年春暖时它又飞回众林中繁殖。但这虫子有部分也在树上过冬。

  尽管人们喜欢食用“打屁虫”,不断去捕捉它,但不要担心它会灭绝。因为人类活动涉足的地域相对来说过于狭小,而“打屁虫”生存的丛林地相对宽广,人们不可能完全去涉足,加上它繁殖力又特强等因素,它不会被“吃灭绝”的。

  此外,冉老还称,既然人们喜欢食“打屁虫”,何不如去搞人工繁殖,这样既饱了口福,又省去捕捉它的艰难,很多昆虫都可以搞人工繁殖的。(吴如雄)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凯里苗家女绣出大型《清明上河图》
下一篇:凯里市大十字交通封路施工在即 20日以后注意出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