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八旬老者 绘制黎平古城图 耗时15年绘制完毕 还原黎平明清时风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26 09:13:0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韩善祥老人在展示《黎平老城图》草图
 

  9月25日,黎平县退休老干部韩善祥展示了他所作的《黎平老城图》,说这是他给黎平建府600周年的献礼。这是一张不平凡的图,它是韩老耗费了15年才完成的“巨制”,还原了黎平古城区风貌,很多至今已看不到的街道和建筑,在这张图上可以找到。

  半个世纪前着手准备

  9月25日,记者走进了韩善祥的家。在他的书房里,有很多史书和地理书。韩老告诉记者,他特别喜欢历史和地理两门学科,这为他绘制《黎平老城区》奠定了基础。

  记者看到,《黎平老城区》图长1.5米,宽1米,绘有城门、庙宇、宗祠、会馆等名胜古迹。一些至今看不到的建筑,在图上都有标注,其中重要的建筑,还画出了其基本轮廓。

  据了解,韩善祥是土生土长的黎平人,1932年出生在黎平翘街张家巷的一座古宅里。1951年响应国家号召,踏上了抗美援朝的征程,随后又到第五炮兵学校学习,期间,学过地形测绘,这对他绘制古城地图奠定了基础。后来,由于惦记老母,又因为特别喜爱家乡的古城文化,他便放弃了在外工作的优越条件,回到故乡黎平,先后供职于县图书馆、文化馆等单位,其间,对黎平古城文化进行过深入的研究。

  在1961年,韩善祥就有了绘制《黎平老城区图》的打算,他认为这项工作已刻不容缓,因为知道“老黎平”的人已屈指可数,如果不抓紧赶制出来,将会给后人留下一个大大的悬念。

  鉴于这种想法,他开始做准备,一有时间,他便走出办公室,去走访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在调查中,他不仅做笔记,而且还绘制草图,调查工作告一段落时,他画出的草图有几十张,笔记也记了厚厚的几大本。而正式绘图,是在15年前,这张图既要体现出老黎平的全貌,也要清晰的展现细节,工程量极大。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小轿车行驶途中自燃 台江消防出动灭火
下一篇:黎洛高速:边坡滚落石块 交警及时疏通排险情(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