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高校毕业生创纪录 专家:先就业再择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21 09:44:35  来源:  


  又是一年的毕业季,又有不少高校学子将走向社会。记者日前从黔东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该州高校毕业生有16261名,数量为历年来最高。人力资源部门提醒,今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建议先就业再择业。

  “史上最难就业季”

  据介绍,黔东南州今年的高校毕业生中,本科层次8550人,专科7711人,总数为全州史上第一。

  今年毕业生人数最多,就业压力也最大,堪称“史上最难就业季”。

  对此,黔东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科长罗凯艳说,州内的主要做法是创造条件,鼓励大学生到乡镇、村就业(往年称为“一村一大”、“三支一扶”等,现统一为“公务员乡镇培养计划”);鼓励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和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此外,黔东南州就业部门还将在下周日召开招聘会,在毕业生及用人单位之间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就业。

  “人在曹营心在汉”

  “根据以往的情况,将近50%的毕业生选择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30%到企业就业,而自主创业者不足3%。”罗凯艳说,以2012年为例,时年全州毕业生总数为12756人,其中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并被录用的有5983人。

  “可以说,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报考,对大学毕业生来说,一直是最热门的选择”。

  凯里籍青年小王的心态在毕业生中非常有代表性。

  小王今年毕业于省内某高校后,先选择供职于凯里一家私营企业,主要从事文案写作,月薪2000多元。可她承认,自己是“人在曹营心在汉”——她一直想着报考机关和事业单位,每天空闲时便拿出考试书籍“啃”。

  上周,黔东南州举办的事业单位招考,小王也参加了,目前,成绩还没有出来,她正在焦急等待中。

  “实话实说,我在企业上班只是找一个暂时的容身之所。”面对记者,小王直言不讳。

  建议先就业后择业

  “先就业后择业,是我们最想对高校毕业生及其家长说的话。”罗凯艳说,当前需要就业的不仅仅是高校毕业生,而高校毕业生中还有未实现就业的往届生,所以就业压力很大,“先实现就业再谋求进一步的发展是明智之举”。

  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的刘平主任负责学生就业工作已有10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他说,学生就业首先要对自己进行准确的定位,也就是正确认识自己,眼光不能太高。其次,先求稳定,再谋发展。

  “我们学院,有不少学生在企业里干得不错,现在有的成为了主管,当上了小领导,月工资好几千元。”刘平说,而他们都是从最底层干起,一步一个脚印爬上去的。也有一些学生先到企业去工作,或到事业单位去实习、见习,然后通过努力考上了事业单位,拿到了“铁饭碗”。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清华北大学子返乡造梦 立志搞好贵州教育
下一篇:凯里“一节一会”各展馆搭建工作进展顺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