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第30届传统龙舟节6月12日举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29 17:17:39  来源:  

历届龙舟赛精彩图片  唐华 摄
历届龙舟赛精彩图片  (唐华 摄



李宏洋 摄

骆绍勇 摄

  2013“多彩贵州”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永康杯”第30届传统龙舟节将于今年6月12日(农历五月初五)在县城区舞阳河面举行,传统文化浓厚,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弘扬传统文化、共建幸福镇远。活动内容除有传统的祭龙仪式、陆上游行水上游江、龙舟比赛、抢鸭子、放河灯、民俗文艺展演一条街等活动外,游客还可参与体验互动,在古城区四方井古巷道的兴龙园内与镇远传统民间文化舞龙舞狮、花灯、蚌壳精、踩莲船、竹竿舞等非物质文化技艺进行“亲密接触”。

  镇远龙舟赛事主要以弘扬传统体育竞技,拼搏向上,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为主,重在全民参与,同庆佳节。据了解,今年是镇远传统龙舟赛从80年代初恢复开赛后连续举办的第30届,竞赛地点为镇远县城新大桥至农业局渡口氵舞阳河面,有传统龙舟男、女竞速比赛。今年除设竞速奖项外,大赛组委会还设立龙头奖、龙袍奖、令旗奖、体育道德风尚奖、鼓励奖等奖项。为积极营造赛龙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和传统体育旅游发展的浓厚氛围,受邀的省内外24家媒体将会对今年整个端阳节赛前、赛中和赛后进行全方位报道,同时还组织航拍镇远和镇远龙舟节。

  具有600多年历史的镇远端阳传统龙舟赛,是镇远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集文化、商贸、旅游为一体的最壮观、最奇特、最受群众喜爱的民间节日活动。享有黔在大地“龙舟之乡”和“龙舟文化策源地”的美称,每年都会吸引数万老百姓和海内外游客前来观看,加油助威。县委政府历来也非常重视龙舟赛活动,不仅把它作为旅游、文化、经济三个定位的载体,更将之列为增进民族结,凝聚全县力量,促进经贸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来抓,镇远龙舟已成为了古城文化最亮丽的一张文化名片。2012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1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2%和27.3%。其中,仅端阳龙舟节一天就吸引了游客6万人次。

  镇远是一座有着2280多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禀赋独特,文物古迹众多,至今还有保持明清风貌的古民居、古巷道、古码头等省、县级文物古迹多达160余处,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集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为一体。近年来,镇远通过大力保护古城、建设新城,把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作为旅游业发展突破口,让千年古城变得更加古朴、美丽,成了远近名声鹤起的旅游地姣姣者。(彭礼周)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重点廉政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到从江调研
下一篇:残疾小学生 父亲去世后"代父"行孝照顾爷爷奶奶7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