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012年施洞国际独木龙舟赛引来万名游客观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7-14 09:03:46  来源:  















 

  7月13日(农历5月25日),堪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独木龙舟赛在清水江畔台江县施洞镇隆重举行。节日当天,施洞街上和河边人山人海,聚集了国内外万余名游客前来观赛。

  独木龙舟节是施洞地区的传统节日。据了解,今年的龙舟赛事以政府扶持,民间自办的形式举办。为使节日更加丰富多彩,龙舟节期间将举行独木龙舟竞渡、踩鼓、晚会等民族民间活动。

  “独木龙舟”系用杉木挖空成槽形捆扎而成,其节日是清水江畔的苗族同胞最隆重的节日之一,已被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独木龙舟,苗语称“掐酿勇”(Qiab Niangx vongx)。清澈碧透的清水江从台江、施秉交界的葱翠山间流过,给座落在两岸的村寨留下了一个美丽而曲折的故事,留下了一个欢乐的节日――龙舟节。独木龙舟是中华大地龙舟文化的一朵奇葩,遨游于清水江上的独木龙舟乃台江施洞所独有,其两排人站立划桡的姿势和装束亦为华夏大地所罕见。从采木到凿舟,从下水到竞渡,其程序都有相关的仪规、禁忌和传说,无不表现出一种古老而神秘的苗族文化气息。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暴雨将依旧 地质灾害仍会发生需提前做好防范
下一篇:“打熊英雄”当年被称为雷公山上“活武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