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首页头条 > 正文

在科学发展后发赶超中塑造贵州新形象
作者:发表于:2013-12-24 09:09:57 来源:贵州日报 』

“山美,水美,人更美。”

“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

过去近两年半时间,一部浓缩贵州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及发展风貌的形象短片,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前等黄金时段连续播出。美轮美奂的画面、旋律悠扬的音乐和精炼生动的文字,伴以蕴涵丰厚的“贵州”形象标识,深深吸引了观众,并受到兄弟省(区、市)和区域传播能力研究学界的广泛关注。

央视索福瑞的调查数据显示,从2012年1月至2013年10月31日,共有254.41亿人次收看到多彩贵州形象片。

大平台力促大传播,大传播赢得大影响。

数据,成为一扇窗口、一个符号,记录了健步奔跑于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推动跨越征途上的贵州,高起点、大气魄,以发展塑造形象、以形象助推发展的积极成效;折射了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贵州奋力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的良好态势和崭新形象。

大背景:发展提速转型,呼唤全新形象

长期以来,我省在外知名度不高,形象识别模糊,一定程度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而发展滞后,又反过来影响了贵州的对外形象。

2005年,我省提炼推出“多彩贵州”区域文化品牌,此后,相继在省内外、海内外开展一系列活动,开始有意识地塑造自身形象。

2010年下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确立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大力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主战略。为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聚集国内外资源支持贵州发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先后北上京华、南下粤港、东出苏沪、西到川渝,大力开展学习交流、宣传推广、招商引资活动。

经济社会发展的提速转型,对贵州的形象塑造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形象的跨越,在省委、省政府看来,本身就是经济社会发展跨越的有机组成,是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的重要内容。只有拥有一个更好的形象,只有把跨越发展的讯息、后发赶超的优势传播到四面八方,才能更多聚焦外来目光,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的志气与信心,形成发展与形象互动的良性循环。

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等部门迅速行动,在更高层次上、更系统地思考、谋划多彩贵州形象的未来。

大思路:三位一体打造,登陆高端平台

贵州新形象的塑造,该走什么样的路径?当由何入手?

2011年初,时任省委书记栗战书、时任省长赵克志提出,要在中央电视台推出贵州形象宣传片,塑造贵州对外新形象。

2011年4月,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委外宣办与贵州广播电视台组建了形象片项目组,紧锣密鼓开始了形象片创意、摄制和投放工作。

项目组先后赴山东、湖北等较早开展区域形象推广工作的省调研、交流,并在国内形象片制作领域几个知名团队中招标、比选,最终确定:进行“三位一体”的立体组合策划。

主创团队历经两个月实地拍摄,形象片雏形初现——

新结构。分《醉美篇》、《避暑篇》、《人文篇》、《航拍篇》、《驴友篇》、《山水文化篇》六个版本,充分展现出贵州“多彩”的属性。

新标识。将贵州的民族风物、美酒、山水等以大写意的手法融进“贵州”这两个汉字当中,推出的“贵州”形象标识在成为一幅书法作品的同时,也定格为一幅风情画卷。

新话语。片尾的“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推广语创意新颖、朗朗上口,凸显了全国背景下的贵州价值。

“三位一体”,形象片大胆完成了在传播核心内容与形式上大刀阔斧的创新。

来自高层的及时指导让形象片的摄制质量得到了更好保证,有关省领导多次从创意、定位及画面呈现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并于2011年7月审定了形象片。

2011年8月,以“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为主题的15秒多彩贵州形象片正式登陆央视《新闻联播》、《新闻30分》等黄金栏目时段。

大传播:持续投放,影响日益扩大

2013年,多彩贵州形象片进一步更新版本播出后,我省在中央电视台的形象推广投放力度仅次于山东、湖北,列各省(区、市)第三,并成为唯一在《新闻联播》前投放形象片的省份。

连续三年在央视高端平台、黄金时段进行投放,不仅是我省对外宣传历史上的空前之举,在国内区域形象宣传和推广历程中也不多见,带来了“多彩贵州”影响的日益扩大。

据央视索福瑞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收看贵州形象片一次及以上的观众人数7.5亿人,收看三次以上的观众人数4.66亿人。2013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收看一次及以上的观众人数8.76亿人,收看三次以上的观众人数5.56亿人。

伴随形象传播,近年,贵州省文化旅游等产业突飞猛进。

2013年5月,以国内知名媒介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就“多彩贵州”形象推广情况专题来贵州调研。专家组针对多彩贵州形象片在央视投放等典型案例,撰写了《中国市场品牌成长攻略》一书的开篇之作:《以形象筑梦—多彩贵州品牌升级的智慧》,认为,贵州堪称以形象品牌塑造助推发展的典范。

同时,一些省(区、市)宣传部门也纷纷向我省取经。

2013年年末,多彩贵州形象片在目前国内影响力最大的中国广告长城奖评选中,获颁年度广告主品牌奖。

以形象筑梦。这是对多彩贵州形象片投放,也是对“多彩贵州”系列形象塑造工作的形象写照。多彩贵州,将在铿锵前行中向世人日益展现更加丰富多彩的容颜。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贵州环境指标纳入市县考核

下一篇 :我省油品质量明年全面升级元旦开始 汽油每升加0.22元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