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山西火锅店爆炸敲响警钟 吃火锅要小心煤气泄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1-26 11:13:46  来源:  

  据了解,除了市民不按规范使用煤气外,一些餐馆为了加快做菜和上菜的速度,使用煤气罐时人为把压强增加到十几万帕;而相对安全的管道燃气,入户压强仅为2500帕,最高不超过2800帕。过高的压强容易引起煤气燃烧不完全或漏气。

  另外,煤气密度比空气大,一旦发生泄漏,如果通风不良,煤气就会在室内聚集,遇明火极易引发爆炸和燃烧。

  发现煤气泄漏要避免出现明火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平时对餐馆的消防检查中,主要侧重于火灾隐患的检查,如消防设施是否完备、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但目前尚无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准使用煤气作为燃料。既然煤气使用如此普遍,市民和商家只能提高自身的防范和保护意识,以避免事故的发生。

  记者在查阅煤气罐相关的使用规范中看到,在安装、更换和使用液化气罐中,都有一些相关的注意事项:

  安装减压阀前应先检查进气口的密封圈。减压阀应定期检查,发现失灵应及时更换。经常检查角阀上面的压母是否松动,发现松动要及时拧紧等。

  在更换煤气钢瓶时,应检查减压阀与钢瓶接口处的胶圈是否脱落、老化、坏损,确认完好后再连接,严禁用管钳等工具拧紧。

  在使用煤气时,钢瓶必须直立放置,不允许卧放或倒放,钢瓶与灶具要平行放置,瓶与灶的最外侧之间距离不得小于80厘米,并严禁在灶台下放置钢瓶等。

  消防员提醒,一旦漏气发生火灾,不要惊慌失措,可用干粉灭火器对其起火根部喷射或用湿棉被或湿毛毯等覆盖,并立即用湿毛巾裹手关闭阀门。如果发现可能有煤气泄漏时,应立即打开门窗,减少煤气的浓度。另外,应马上关闭煤气设施的阀门,防止煤气继续泄漏。同时,现场应禁止明火,以及禁止一切可能产生电火花的行为,如开关电器和使用手机等。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四女孩封闭浴室内洗澡 燃气泄漏致3死1伤
下一篇:郑州男子让市民免费挖红薯 20万斤1小时被挖光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