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湖北20余名城管列队围观商户 用眼神执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9-20 09:35:26  来源:长江商报  



武昌城管粮道街中队推出“静默队列式”执法,列队围在店面门口,经营户自觉收起占道摊位。
 

  曾备受争议的洪山城管的“眼神执法”,被武昌城管效仿。昨日上午9点,武昌粮道街城管中队创造的“静默队列式”执法方式首次上路,20余名城管队员靠“围观不语”,纠正辖区多家商户出店经营行为。这种执法方式,也引发经营户和市民热议。

  平均每次执法耗时不到1分钟

  昨日上午9点半,在民主路一家名为“汉国摩配”的电瓶车经销点,店主将几辆电瓶车摆在店门前的人行道上展示,影响了市民出行。带队巡查的粮道街城管中队队长周树荣示意执法人员,一字排开将该店门口围住。老板见状,还没等城管指出其出店经营的问题,就招呼家人将展示车辆推进屋内。

  执法人员随后前行不过百米,看见马路对面“欧阳早点”早餐店将一些凳子摆在人行道上,并把一些餐具搁在一旁。

  于是,20余名城管执法人员将该早餐店围住,由于该店是由两名残疾人经营,周树荣示意两名执法人员帮忙把一些餐具搬到屋内。

  昨日上午,同样的执法场景,先后在胭脂路、后补街、粮道街等路段上演。记者一路随同发现,商户都比较配合,平均每次执法耗时不到1分钟。

  经营户对此有褒有贬

  对此种执法方式,经营户褒贬不一。

  “吓死人,这么多人一围。”看见城管离开,汉国摩配的老板说,这种执法方式还是第一次见到。

  欧阳早点老板余某认为,这种围观执法没有意义。“他们把店一围,别人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做了什么违法的事情,如此执法太夸张。”

  不同的是,粮道街邱记红油牛肉面馆老板,称赞这种执法方式“很有创意”,“这种围观的方式执法,比过去的粗暴执法文明多了,作为商户更容易接受。”

  “静默队列式”执法发明人——

  “我们用执着去感动违规者”

  作为粮道街“静默队列式”执法的发明人,粮道街城管中队队长周树荣对取得的效果很满意。昨日,本报记者对话周树荣。

  长江商报:你怎么想起来创造这种执法方式的?

  周树荣:如何避免与商贩的冲突,成为摆在我们执法者面前最大的问题。既要减少矛盾冲突,又要实现城市管理的目标,这种执法方式就为我们找到了平衡点。

  长江商报:这种执法方式与过去的执法有何区别?

  周树荣:日常的巡查执法,队员人数较少,在巡查中遇到占道和出店的情况,两三个队员有时苦口婆心劝说,对方仍爱理不理,执法难度很大。这种团体作战的执法方式,在气势上形成威慑力,对商户来说更是一场心理战。

  长江商报:如此多的城管队员集体上路执法,成本会不会很高?

  周树荣:相比在执法中因扯皮浪费的时间、资金而言,我感觉这种执法成本还低一些。为了不影响城管队员的形象,在列队巡查过程中,严禁队员抽烟、交头接耳。

  长江商报:这与此前洪山区的“眼神执法”、南京的“围观执法”有何不同?

  周树荣:我们这不是“眼神执法”,“眼神执法”有一种仇恨在里面,而我们却不是。我们靠队员的执着来感动商户。

  长江商报:这种执法方式如何避免经营户“打游击”现象?

  周树荣:我们在执法过程中坚持首次违规不罚,以教育为主,再次违规,则要商户写承诺书。第三次违规或屡教不改的商户,我们坚决依法给予处罚。

  武汉城管

  另类执法

  “眼神执法”

  2009年6月,洪山区城管局创立“眼神执法”整治占道。50余名城管执法队员整装肃立一旁,几桌食客原本旁若无人地大吃大喝,最终抵挡不住,将占道的餐桌搬进了店内。

  “铁桶阵执法”

  2010年6月28日,洪山区关山街组织城管队员,首尝“铁桶阵执法”,让盘踞社区近半年的占道“钉子户”挪了窝。执法时,数名城管手持盾牌一拥而上,将窝棚围得水泄不通。

  “举牌卖萌执法”

  今年5月16日,江岸区城管创立“举牌卖萌”的执法方式。一群男女城管举起7块由网络体语言写成的宣传牌,在占道摊贩眼前来回走动,愣翻老板、吓跑食客。(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liuchengyu【收藏】
上一篇:保罗在杂志采访曝未选择去湖人原因 加索尔摸头侮辱我
下一篇:男子酒后刀割朋友脖子 辩称帮其自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