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敬老院夜间将老人绑在床上 称防止其摔下床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9-18 09:51:11  来源:长江商报  

  前日上午,李先生到养老院看望父亲,吃惊发现,老人的双手竟在夜间被护理人员捆绑在床头上,“感觉在受刑”。

  昨日,院方负责人解释称“只是约束老人”,防老人半夜摔下床。目前,养老院已取消了这一不人性的措施。

  八旬老人夜间被绑在床上

  李先生家住东西湖,平常工作忙,无力照料80岁的老父,只好将老人送往养老院。前日一大早,他赶到位于武昌得胜桥候补街的武昌圣景老年公寓看望父亲。

  李先生回忆,走进房间时,他看见父亲躺在床上,手腕处一片红肿。父亲告诉他,是被护工捆绑所致。

  在床头,李先生找到了捆绑老人的“绳子”,是被单撕成的布条。房间有4名老人,李先生查看发现,有3名老人床上有这样的“绳子”。

  一名年龄稍小的老人说,除了他外,其余3名老人均被绑过,一般是在夜间,“有时绑手,有时绑脚”,双手或双脚各用一个布条,绑在床头或床尾,活动空间不大。

  “老人是来养老的,不是来受刑的。”李先生说,看到老人花钱如此受罪,他十分难受。

  昨日,在养老院里,没有见到当事护理工。究竟老人是遭捆绑多长时间,这些老人们已记不清。

  养老院称只为“约束”

  养老院曹姓负责人说,护工的行为并没有错,系住老人的双手是为了约束。曹介绍,李先生的父亲80岁了,意识不清,自控能力差,需全天候服务。有时,医护人员为其敷的药,半小时后他就撕扯掉了。此外,他的大小便在床上解决,大小便了也不喊人,常常自己用手抓,而一旦有人靠近,他又用手抓人。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护工会用绳子将老人的双手系住。

  对此,曹称,李先生称老爷子没有养老金,且家境不好,每个月仅支付900元。养老院的收费标准是,二级护理(生活自理)每月就要交1100元。为了照料李先生父亲,养老院本着孝心、善心的宗旨,将其护理级别提高了,接近特级护理了。

  承认用“绳子”是错的

  记者查看发现,该养老院的特级护理服务项目如下:帮忙老人起床、穿衣、睡前脱衣、洗头洗澡、做口腔护理、排便、早起洗嗽、晚上洗脚。

  曹指着养老院的护理标准称,养老院已经做得仁至义尽了。

  对于“将老人绑在床上,像是上了刑具”的说法,曹觉得很冤枉,“哪里有那么严重,我们只是约束一下老人。”曹说,李先生的父亲睡觉时身子会翻动,担心老人从床上摔下来,才将其双手系住。

  “护工不可能24小时守候在他身边,即便24小时一对一的贴身服务,人也有上厕所和打盹的时候,难免有空隙。”养老院一陈姓管理人员说,如果老人从床上摔下来,轻则伤筋动骨,重则危及生命,养老院负不起责任。

  不过,陈承认,系住老人双手的“绳子”不对。陈介绍,根据民政部门的规定,在特殊情况下,需要系住老人手脚时,应该使用专门的工具。“就是这个,跟医院里使用的一样。”陈从屉子里掏出一根约束带,记者发现 ,约束带很柔软,且有护腕等。

  曹解释,系住老人双手的“绳子”,其实是护工自作聪明,从一条床单上撕扯下来的,使用这一“绳子”显然是错的。

  “老人是来养老的,不是来受刑的。”——老人的儿子李先生

  护工不可能24小时守候在他身边,人也有上厕所和打盹的时候,难免有空隙。如果老人从床上摔下来,轻则伤筋动骨,重则危及生命,养老院负不起责任。不过,系住老人双手的“绳子”不对。根据民政部门的规定,在特殊情况下,需要系住老人手脚时,应该使用专门的工具。

  ——养老院一陈姓管理人员

  经营这家民营养老院3年,曾向多家养老院咨询过,管理措施大同小异。就李先生反映的问题向多家养老院询问过,得到的结论是“不好办”。——养老院曹姓负责人

  养老院可以在床边加高软质的护栏,就像防止小孩一样,老人摔下床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市民建议(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liuchengyu【收藏】
上一篇:网传捐精室内有女护士帮忙 专家称其为恶搞
下一篇:男子被撞伤向对方索要“亲友探病路费”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