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小升初外来人口入学门槛提高 入学申请持多种证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5-08 10:59:59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 昨天,北京市教委发布了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正式确定了小升初和小学入学时间表。今年的政策明确提出,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将与北京户籍学生一样享受免试就近入学,但需出示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证明、在京务工证明等多个证件。同时,市教委提出,今年重点打击学校乱收费及与入学挂钩的个人捐资助学。

  免试就近入学不变

  今年的小升初政策仍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具体实施细则由各区县负责制定和实施。凡年满6周岁(200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均须就近登记入学。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小学毕业生,由所在区县教委安排其到公办初中继续接受义务教育。

  与往年类似,寄宿学校、民办学校招生、文体科技特长生入学及共建生等入学方式仍保留在文件中。

  入学申请需持多证

  据了解,无本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少年,因家长在本市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可申请在本市中小学校借读。记者了解到,去年这类学生入学时只需要提供家长在京居住证明和户口簿即可,而今年政策略有变化。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2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 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因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应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京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证明、证件。

  学生经过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确认后,开具在京借读证明,便可以到暂住地就近的中小学校联系借读。如果附近学校接收有困难,将由所在区县教委协调解决,严禁违规收取借读费。

  严查多种入学乱象

  意见指出,2012年将重点就公办校通过考试、培训班等形式选拔学生、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公办校举办校中校等行为进行监督查处。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意见中同时要求区县教委建立和落实控制跨片流动审核制度等方面的专项检查。此外,乱收费问题仍是今年工作重点之一。

  热点区县回区政策收紧

  昨天是本市小升初办理回区手续的最后一天。记者从海淀、西城、东城等区获悉,本市今年要求各区县建立控制跨片流动审核制度,各区县将严格审核回本区县升学就读的小学毕业生,部分区县提高了小学升初中跨区流动的门槛。

  现场:最后一日家长忙翻

  记者昨天下午走访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时看到,前来办理回区升初中报名工作的家长络绎不绝,由于是最后一天,一些家长显得有些匆忙。“需要跑两趟”,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拿着孩子现就读小学发的《回户口或家庭住址所在区县入学申请表》,先到原所在区县招生部门盖章,然后再来这儿接着办手续。”除了申请表,家长还要携带户口簿和房产证以及孩子的证件照片。现场不少家长表示,选择回迁就读,一方面是因为孩子的家就在海淀区,在本区就读比较方便,另外也是考虑到海淀区的教育质量比较好,回来上学也能为以后升高中、考大学多争取一些机会。

  海淀:须提供全家户口簿

  以户口为依据回区升学的考生,今年须提供学生全家海淀区户口簿,如果是集体户口则须提供海淀区的住房证明。另外,以住房为依据的考生,除了需要提供父母一方的海淀区房屋产权证和能说明亲子关系的相关证明,今年还需要提供学生本人北京市户口簿。

  西城:增父母学生关系证明

  今年的报名政策也有所变化,办理回区手续时,家长须出示经原区县招生办公室盖章同意转出的“回户口或家庭住址所在区县入学申请表”,学生本人的身份证号或户口簿。此外,今年还新增了提供父母或法定监护人与学生的关系证明,在出示学生本人户口簿或在西城区住所地房屋产权证时,还要求房主是学生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

  东城:须出示多项材料

  要求回区升学的学生出示申请表、学生本人户口簿或学生父母(监护人)房契本、学生近期照片,如有文艺、科技、体育特长生的学生须出示获奖证书原件,如果为市三好学生须出示《北京市三好学生证书》原件。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小学生花钱出力拉选票当班干部 只为了过“官瘾”
下一篇:网友称中国教师的工资全球垫底 灰色收入宇宙第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