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最美大学生照顾陌生老人十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5-04 16:26: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蓝艳红和老人聊天
 

  “最美女大学生” 10年照顾一老人

  蓝艳红走红网络,她的善举感动无数网友

  华西都市报讯  了解到老人的困难后,蓝艳红在心里对自己说,以后要多关心、照顾刘奶奶,把她当亲奶奶对待。

  老人患有风湿不能摸冷水,蓝艳红每次洗衣服时,都会到老人的家中,将脏衣服找出来洗了。

  近日,在内江师范学院,一位女大学生无私照顾七旬老奶奶的事迹被学校的师生熟知,在校园里引起强烈反响。有的学生把她的事迹传到网上,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她被网友誉为“最美女大学生”,其善举感动了无数网友。

  这位“最美女大学生”叫蓝艳红,今年上大三,23岁。因为2002年的一次偶遇,她从初中到大学,一直坚持照顾与自己非亲非故的老人,到目前已经坚持了10年。

  一次偶遇 她想照顾老人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找到了这位走红网络的女大学生。

  蓝艳红家住绵阳三台县老马乡老马村,从2002年开始,她有了两个奶奶,一个在家,一个则住在她家附近。住在家附近的奶奶叫刘桂珍,今年75岁,与蓝艳红一家并没有血缘关系。

  10年前的一个秋天,13岁的蓝艳红在三台县老马乡上初中。一天,她撑着雨伞放学回家,湿滑的乡村小道让人寸步难行。

  当蓝艳红路过刘桂珍老人的家时,老人从屋内走出来,由于鞋带没系好,老人走路不稳,差点摔倒。蓝艳红问:“老奶奶你这是要去哪里?”老人告诉她,家里没草了,她要去外面割点草喂鸭子。

  “刘奶奶腿脚不好,家里又没有其他人,如果摔倒怎么办。”蓝艳红一边这样想着,一边跑回家,从家里给老人抱了一大堆草过来。

  后来,蓝艳红了解到刘桂珍老人的女儿远嫁河南,儿子常年在上海打工,四五年才回一次家,老伴去世后,独自一人生活,过得十分艰难。

  了解到老人的困难情况后,蓝艳红在心里对自己说:“以后要多关心、照顾刘奶奶,把她当自己的亲奶奶对待。”

  照顾老人 她坚持了10年

  上初中时,蓝艳红的课程不是很多,因为离家近,她成了一名走读生。每次放学回家后,她基本就在刘奶奶家和自己家中来回奔走。

  无论天晴还是下雨,蓝艳红只要一有时间就到刘奶奶家帮忙。

  老人患有风湿,不能摸冷水,蓝艳红每次洗衣服,都会到老人家主动搜寻一番,将老人衣服找出来洗了。

  老人眼睛不好,她就为老人剪手指甲、脚趾甲,农忙时节,什么重活,累活她都帮着干,农闲的时候,她就陪老人聊天。

  转眼间,蓝艳红到绵阳三台县城上高中,和刘奶奶见面的时间少了。第一个月放假回家,刘奶奶一见到她,便拉着她的手说,“孙娃子,好久没见到你了,很想你呀!”

  这是老人第一次这样亲昵地称呼蓝艳红,这一句简单质朴的话让她感动了好久。

  在她读高中的四年中(复读一年),蓝艳红每次放假回家,天气好就会给老人洗头,和她拉家常,给老人老人掏耳朵……

  2009年,蓝艳红考上了内江师范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她离开了老家绵阳三台县,开始了大学生活。由于离家太远,蓝艳红回家照顾老人的时间少了起来,她只有通过电话关心老人。每次放假,她回家以后,第一时间跑到老人家去帮忙干活儿。

  不知不觉中,今年蓝艳红已经大三了,照顾老人已经走过了快个10年头,她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感动着老人,成为真正的“亲人”。

  未来打算继续照顾老人

  今年清明假期,蓝艳红回了一趟绵阳老家。刘奶奶看到她回家,很是高兴,拉着她说了好半天的话。欣喜的同时,蓝艳红也很担忧。

  虽然天气已经转暖,可老人的手仍冻得通红,并且还有点变形,她看着就心疼。

  第二天,蓝艳红把老人带到医院拿了药,可她仍然很担心: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腿脚变得不方便,加上患有风湿病,老人生活会遇到很多困难。

  蓝艳红说,眼看一年后就要毕业,她打算考研究生,报考的学校考虑选择离家近的高校,因为这样更方便继续照顾老人。

  老人评价她比亲孙子还好

  一提到蓝艳红,刘桂珍老人一个劲儿地说:“我这孙娃子对我好,比我亲生的孙子还好,如果没有我这孙娃儿,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刘桂珍老人还记得,有一天晚上,自己牙疼,蓝艳红在家听说后,马上跑到她家去照顾自己到深夜。第二天,蓝艳红给她说去逛街,其实后来才知道是带着她到医院去看病,并付了医药费。

  在刘奶奶心中,蓝艳红是个孝顺、听话的好孩子。

  这些年来,有什么好吃的,艳红第一时间会想到她,有什么做不了的她也帮忙干。如果久了见不到艳红,就会很想她。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大陆过半男性择偶偏爱女教师
下一篇:热衷"织围脖"被告诫勿太沉迷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