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回荡的旋律——挂职县委副书记周明强深入田间地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2-04 11:56:35  来源:  


  阳春三月,一个细雨蒙蒙的清晨,丝丝春风吹走了山间的雾气,一束阳光透过车窗感受着春的美丽,秀美的山川把人带进了梦幻的境界----

  挂职干部周明强带领工作队踏上了前往锦屏县开展“帮县、联乡、驻村”之路,汽车在山脉间蜿蜒盘旋10余小时后,夜幕降临,大山深处隐约看见依稀的灯光,他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敦寨镇雷屯村。

  听民声 解民难--搭建心灵沟通“彩虹桥”

  对工作队来说:“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为听民生,解民难,早在3月22日至5月2日挂职县委副书记之前,按照州委组织部“帮县、联乡、驻村”工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开展党建扶贫集团式帮扶工作要求,周明强进驻敦寨镇雷屯村与村委干部同吃同住,开展了大量的走访调查,设计制作了“雷屯村驻村干部联系卡”,(并注明联系人、电话、住宿地点和工作承诺)发放联系卡300张。自出资金购买了各种记录本、设计打印制作,建立完善村“两委”村党支部、行政会议、民情、安全生产、消防森防、矛盾纠纷、社会治安、计划生育,基层组织等9大台帐规范党务文书。
 



带领村民前往榕江县车江大坝蔬菜基地考察

  周明强叫响“整脏治乱、杜绝火灾”从我做起,针对村容村貌,村内外“脏、乱、差”的现象,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亲自带头挽起裤脚,穿起背心,跳进了又脏又臭的垃圾池,清理水沟等污泥,三月的锦屏寒意未尽,依然是冰冷的场景,当他赤裸的双脚和光着的手臂刨检污泥、垃圾时,丝丝冷风带着刺骨的冰水冻得他手脚发红,溅起的臭水、污泥裹了他的一身,赤裸的手脚划出了道道血迹。“倾刻间,他不像一个干部,更想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身影却变得如此高大”,倍受感召的村民纷纷跳进了臭水沟,一同参与整脏治乱,共清理水沟200米,清扫垃圾18吨,清洗村厕所3次,冲、洗、扫进村路面2000余米,打扫村内外卫生3次1万余平方,通过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

  “扶智”当先

  帮扶是短暂的,脱贫致富才是最终目的!同明强深知扶贫先要“扶智”。

  夜幕低垂,雷屯村村委操场上人声鼎沸,上百名苗寨村民在这里聚集一堂,商讨如何引进种植、育苗、施肥、杀虫等方面技术,同明强同志精心筹划推出的文化扶贫“大餐”,扶贫先要“扶智”给信息闭塞的苗寨带来了缕缕新风——

  为拓宽村民大棚蔬菜种植思路,在走访调研村大棚蔬菜时,发现种植户在种植技术、育苗、施肥、杀虫等方面技术欠缺,导致大棚蔬菜枯黄、奄死,得知这一情况后,周明强同志及时与村委班子沟通,向镇领导汇报,决定由镇纪委书记敦必杰带队共23人组成考察团到榕江车江大坝蔬菜基地考察学习,并参观黎平三什江整脏治乱,黎平会议会址,八舟河风景区旅游发展情况,通过考察学习,村民学到了知识,拓宽了视野,交流了感情,加强了团结。今年的大棚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4个、3余亩蔬菜、辣椒等各种种苗培植增加10余亩。
 



和农民朋友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当结束考察回到雷屯村时,天空中的最后一丝晚霞渐渐退去,天色已晚,夜幕降临。因周明强次日要到州委开会,他发动了自己的小汽车正准备离开时,全村老小挡在了车前,说什么也不让他离开,“都想让他好好的休息一晚,为了全寨的发展,他实在太累了,他们担心他的安全”。此刻,在群众心中:“他是该村脱贫致富的工程师,更是托起希望的好干部”,他们需要引领致富的带头人,更需要一心为民的好干部。当他再三向村民讲明次日开会的情况后,汽车才缓缓启动,全村数百人在送出村口之际,一遍遍地告别,一次次地握手,湿润的眼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追逐的群众在窗边不断传来“慢点、慢点、慢一点、注意安全”!

  当走访得知母猪养殖户吴从奎、大棚蔬菜种植户朱允芳、朱守君、朱华品、朱守祥等农户积极性高,但经济十分困难时,3月28日,州安监局易承黔局长一行正到雷屯村考察,在调研工作中,周明强向易承黔局长作了汇报,易承黔局长当场表态支持并为5户解决9000元买小母猪、修大棚。现朱华品等5户得到了发展。

  当工作队得知大棚辣椒等种苗长大后没有销售市场,无法卖出的情况后,他主动与天柱县石洞镇汉寨村九龙山生态联合社罗朝银联系协调,共卖出辣椒等种苗16万棵,在卖苗期间,组织村干、党员与村民一道拔苗、捆、挑、装、上车等,全村各类种苗全部卖出。

  为活跃苗寨文化娱乐生活,周明强同志主动协助村委协调土地修建了一个50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广场,集文化、体育休闲活动场所。并成立了1支15人的腰鼓队,协调资金购买服装30套,2万余元,组织编排节目6个和排练敬酒歌7首,丰富了文化生活,增强了村民团结和友谊。
 



深入固本乡调研网箱鱼

  4月11日,陪同县农业局朱局长调研,并研究决定在雷屯村种植“红香优质水稻”示范基地,向农户提供种子,送肥料,价格翻倍,签订回收合同。在走访调研中大力宣传逐户做思想工作,村干、党员带头,共有80余户种植“红香优质水稻”150余亩,现长势良好。

  4月12日,为迎接广东旅游考察团投资商来村考察旅游投资,接到镇领导通知后,连夜制定接待方案,由于村民从未有过正规接待,在没有接待能力的情况下,清晨6时30分与村干到田间地头找野菜,采购部分野味,做出可口的农家乐饭菜,组织排练敬酒歌,达到了投资商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的目的,现该公司已有意向性在该村投资旅游项目。
 

责任编辑:yangyi【收藏】
上一篇:湖南通道县委党校科级干部赴雷山培训(图)
下一篇:结伙持刀抢劫 4名犯罪嫌疑人均不满18岁(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