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榕江仁吉侗寨现“文字式”芦笙曲谱 不像汉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0-07 10:16:08  来源:  

 



写在板壁上的神秘字符



写在板壁上的神秘字符

 

  每逢重大节日,黔东南境内的少数民族同胞都会吹奏芦笙,载歌载舞庆祝。而芦笙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都是口传艺术,曲谱等均无文字记录。但记者近日在榕江县仁里水族乡仁吉侗寨发现,这里的芦笙吹奏艺术有“文字式”的曲谱,不过,这曲谱不像汉字,不像阿拉伯数字,亦有别于音乐曲谱,外人无法看懂,颇为神秘。

  笔者近日在榕江县仁吉侗寨看到,这芦笙谱书写在当地芦笙坪旁边房屋的板壁上,整体看来,显得整齐有序,除了少量符号像文字,比如“小”和“二”,其余的符号就无法辨认了。村民吴汉银告诉记者,整个仁吉的6个侗族寨子都有芦笙坪,芦笙坪旁边房屋的板壁上都写上芦笙谱,这样便于民族节日吹芦笙踩歌堂时,芦笙手一边看一边吹奏。

  据了解,外人不识得仁吉侗寨的芦笙谱,都认为它十分神秘,但当地村民只要会吹奏芦笙的却都认得。芦笙谱有单一符号13个,每一个音乐符号既表示一个音调,又表示吹奏这个音调的指法以及踩歌堂的舞蹈动作。仁吉侗族芦笙曲有《敢冷》、《担能》、《店看》、《店分》、《定骂》、《六登》、《店烈》、《细立》、《店掉》九曲。“至今还在吹奏的多数曲子,主要是根据先辈人的手抄本流传下来的,我的爷爷就曾手抄了一本。”吴汉银说,不过,仁吉侗族芦笙谱起源于何年代,所有的村民都说不清楚,尚需专家揭秘。

  另据介绍,侗族芦笙谱主要流传在榕江、从江和黎平三县毗连的部分地区。目前发现的侗族芦笙谱有四种,在侗族地区的不同区域内流传,其中高硐侗族芦笙谱,流传于榕江县栽麻乡和黎平县九潮乡的部分侗族村寨;平定侗族芦笙谱流传于榕江县乐里镇往里片区的侗族村寨;仁吉侗族芦笙谱,流传于榕江县仁里水族乡仁吉村所属的侗族村寨;高传侗族芦笙谱,流传于从江县往洞乡的高传寨。(罗茜)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贵州镇远版”清明上河图 20万作者不肯卖
下一篇:舞阳河上发生惨剧 女子落水 男子施救溺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