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在原创音乐的道路上 荣耀与感恩同行(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7-21 10:08:27  来源:  

  
 

  郑建安,男,汉族,贵州施秉人,凯里学院教师,贵州本土原创音乐人,至今已创作了300余首各种风格类型的作品,其中,《党给我们金太阳》1991年曾获得全国“童心向党”儿童歌曲创作大赛一等奖,《说不出的痛》2010年被电影《苗乡情》采用为插曲,《想念你成了灾》同年被电影《女兵还乡》采用为主题曲。更引人注目的是,在2009年的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中,他作曲的《苗家六月》获得优秀奖,国家一级作曲张千一和中国音协党组书记吴雁泽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他在2008年汶川5·12地震期间创作了传唱度极高的励志歌曲《我就在你身边》,以此来鼓舞灾区同胞重建家园的信心。在2009年冬我国西南地区遭遇大旱期间,他躺在病床上创作了抗旱救灾歌曲《我们心相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被黔东南电视台精心制作MV长达数月滚动播出,同时也在贵州电视台、浙江电视台等省级电视台播出。除此之外,黔东南州委宣传部、凯里学院,施秉县委、施秉县人民政府于2011年分别为他举办了“今夜我不想离开”和“爱在山水间”原创音乐作品演唱会;2012年5月,为贯彻落实工业强省战略、国发2号文件和贵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他与搭档黄昌松又联手推出了主旋律歌曲《幸福起航》……。

  儿时结缘音乐 梦想步步成真

  记者:郑老师,您作为贵州本土原创音乐的领军人物,大家都很想知道当初您是怎么跟音乐结缘并走上本土原创音乐这条道路的?

  郑建安:从小我就喜欢唱歌,也喜欢用本子抄一些当时的电影歌曲,虽然那时我还不懂谱,但一直坚持抄了几十本,也悟出了一些歌曲写作套路。现在每当我翻起那时我抄的歌本,我都心存激动,正是因为儿时的喜欢,才让我现在一直坚持对音乐的那份热爱和执着。

  记者:我们了解到,在创作初期您主要从事儿歌的创作,其后转向创作通俗歌曲,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大的转变?是爱好还是使命?

  郑建安: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在贵州施秉二中教音乐,那时我经常写一些儿歌让我的学生唱。1991年,我写的一首儿歌《党给我们金太阳》获得了全国“童心向党”儿童歌曲创作大赛一等奖。

  我走上通俗歌曲创作之路,缘于2008年5月12日,也就是汶川地震那天。那天我正和我的同学曾宪达在黔东南电视台录制一档节目,电视台的制片人告诉我,现在暂时要停止一切娱乐节目,你们会写歌吗?能不能写一首关于地震的歌曲?回来后,我就和曾宪达向几位喜欢写歌词的朋友邀歌词。第二天,写词的朋友就给我们发来他们连夜创作的6首歌词,其中,剑河县王立先生的歌词《我就在你身边》感动了我,歌词中写到“当灾难来临的时候,你触动了我们的心弦,美好的家园消失在瞬间……”,我一下子被歌词感动得泪流满面,不到10分钟就把这首歌创作出来了,我当时拿着歌谱就去唱给曾宪达听,他听了后帮我提出了一点意见,然后马上就给《我就在你身边》编曲,我也立即邀约了几个歌手前来试唱、录音,这首歌一出来,黔东南电视台当天就做了MTV ,并连夜在黔东南电视台播出,受到了领导和社会的一致好评!那时候走在大街小巷都能听到电视台播放的这歌曲,这首歌成了黔东南当时一首脍炙人口的原创歌曲。这首歌的出炉,可以看着是我音乐创作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和一个崭新的起点,也让我的名字被更多的人所熟知,从此以后,我的音乐创作便变得一发而不可收拾,创作的领域涉及儿童歌曲、校园歌曲、行业歌曲、励志歌曲、贵州题材歌曲和影视歌曲等。

  记者:单纯从本土音乐创作的角度说,您至今取得了哪些成绩?令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是哪些,为什么?

  郑建安:目前,全国观众比较熟悉的和我自己比较满意的歌曲有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获奖作品《苗家六月》、电影《苗乡情》插曲《说不出的痛》、电影《女兵还乡》主题曲《想念你成了灾》、央视6.1慈善晚会主题歌《心灵渴望》等等,这些歌曲在央视等媒体平台展示后,我觉得这是对我20余年音乐创作的一种肯定和鼓励,同时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下一步计划多写一些关于我们贵州题材的作品,更好的宣传黔东南、宣传贵州。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的是凯里学院院长曾羽先生和我的搭档黄昌松先生、杨长文先生,是他们的歌词一直感动着我,才给予了我更多的创作源泉和创作激情;其次要感谢的是我的同学曾宪达,是他为我早期歌曲呕心沥血的编曲和精益求精的录混,才有了现在大家听到的《苗家六月》、《今夜我不想离开》等歌曲;第三,我要感谢的是阿幼朵、雷艳、张欢、陈珠珠、李东荫、杨恒、青竹、杨家昭等优秀歌手,他们出色的演绎了我很多的歌曲,才使得我的作品被大家喜爱!

  扛起本土大旗 传播传统文化

  记者:可以说,您的作品《苗家六月》、《今夜我不想离开》、《太阳底下是故乡》、《我就在你身边》和《我们心相连》等歌曲引起了诸多关注,获得一致好评。为什么要创作这样的歌曲,对自己和对社会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郑建安:在音乐创作过程中,我一般注重突出两个重点,一是不遗余力的以流行元素为主线条辅以民族元素创作贵州题材的作品,因为我生在贵州、长在贵州,在内心深处对贵州、对黔东南有一种难于割舍的情愫,所以没有理由不去歌唱贵州、歌唱黔东南;二是会更多的关注时事、关注社会、关注亲情和关注友爱,自觉肩负社会责任,因为我觉得音乐作品一旦脱离了它在这个时代所必须依托的土壤,就必然会失去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除了《我就在你身边》、《我们心相连》等公益歌曲外,最近我与搭档黄昌松先生推出了一首反映贯彻落实工业强省战略、国发2号文件和贵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主旋律歌曲《幸福起航》,同时我们为广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症支教女教师瞿光爱老师专门创作的励志歌曲《真爱永远》也即将出炉,希望瞿光爱得到大家更多的帮助,祝福她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贵州雷山西江“雄必富”2012吃新节·银饰之约
下一篇:全国50家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到凯里开发区采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