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雷山西江“雄必富”2012吃新节·银饰之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7-21 09:24:51  来源:  



把银水倒入银槽里



把编成的花放在银片上焊接



精妙绝伦的手镯、银项圈、银帽



打造银器所用的部分工具



金贵苗家女



银的海洋



母女苗年节全上阵,苗族一个敬畏自己文化的民族
 

  据贵州省雷山县西江镇“雄必富2012吃新节·银饰之约”组委会获悉,素有“中国苗族银饰之乡”的麻料、控拜、乌高、白高、乌杀五个苗族村寨,为捍卫银饰锻造技艺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将在2012年8月1日至3日在该片区的传统吃新节游方场“雄必富”举行隆重的“捍卫民族文化宣誓仪式”和银饰制作技艺大赛。

  “中国苗族银饰之乡”麻料、控拜、乌高、白高、乌杀银匠村,祖祖辈辈从事银饰锻造加工生产,这五个村现有800多户人家,90%以上家庭以打制银饰为业,银匠多达1000余人,这些“银匠村”主要经济收入是银饰锻造技艺加工销售。上世纪80年代以来,麻料、控拜、乌高、白高、乌杀的苗族银饰发展迅速,变化极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银饰是苗族群众生活中的头等大事,麻料、控拜、乌高、白高、乌杀的银匠成为最忙碌的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上世纪90年代以来,约2/3的当地村民举家离开村寨,落脚在全国各地,依靠银饰锻造技艺谋生,形成了雷公山地区仅有的苗族“无人村”。而在城市出生和成长的银匠村下一代,没有机会体验鲜活的当地村落传统文化的熏陶,失去了苗族文化土壤的滋润,许多从事其他行业,丢弃了祖宗的“衣钵”,技艺传承面临“断档”。

  为了挽救自己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民族文化技艺,麻料、控拜、乌高、白高、乌杀5个村的银匠们决定在今年的苗族传统吃新节共同举办“2012雄必富吃新节·银饰之约”宣誓暨银饰锻造大赛活动。旨在向全体银匠达成共识:大家一定要觉醒起来!与“金钱利益”说不!打制银器要以老祖宗的工艺和图案为主,以手工为主,以纯银为主,以在自己家乡打制为主,银制品和替代品要明码标出,不以铜说成银,不以次充好,不欺骗顾客。

  活动期间,该组委会还向社会发出倡议:热爱非遗,大家一起行动!同时向全国邀请100名外地义工银匠,100名义工评委,100名热爱民族文化义工记者共同参加捍卫民族文化保护战,一起参加“雄必富吃新节银饰之约”。

  据悉,此次活动8月1日举行雄必富银饰之约开幕式,除了举行“捍卫民族文化宣誓仪式”,传统手工银饰、刺绣技艺大赛外,当天还举行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展销,苗歌、芦笙表演。8月2日为传统银饰、刺绣、服饰手工艺品展示另有苗歌、芦笙表演。8月3日传统斗牛(黄牛),斗鸟,斗鸡,民间拨河,赛跑等。因农村没有电脑和网络,凡欲参加此次活动的义工银匠、义工评委、义工媒体记者等请发短信到组委会龙太阳处报名,移动电话号码13885524137。(李雪)

  交通提示:
   
    1.从贵阳来方向:贵阳龙洞堡机场坐商务车到凯里(也可坐火车到凯里)——凯里洗马河车站坐班车到台江排羊(凯里——排羊)——排羊坐面包车到雄必富(到凯里也可坐出租车到主会场,出租车费150元左右)。

  2.从雷山来方向:雷山—西江—开觉—雄必富

  3.从台江来方向:台江—排羊—九摆—麻料—雄必富

  4.从凯里来方向:凯里—排羊—九摆—麻料—雄必富

  或凯里—雷山—西江—开觉—雄必富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第三届“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活动简介
下一篇:在原创音乐的道路上 荣耀与感恩同行(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