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微电影<背出来的鱼水深情>院线和互联网同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6-28 15:41:37  来源:  

 

  “不下到敦操的村组,你不能体会这里的山路有多难多险,不到敦操的村组住上两天你不能体会敦操的干部这么多年有多艰多难。” 在贵州首部纪实微电影《背出来的鱼水深情》首映式上,该片总导演孙斌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6月28日上午,由贵州省政府新闻办、贵州广播电视台策划出品,贵州广播电视台第五频道主创,历经一个多月拍摄制作的贵州首部纪实微电影《背出来的鱼水深情》在贵阳星空影城正式上映,并同时在新浪、腾讯等全国知名网站,金黔在线、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微博贵州等同时推出。贵州省委组织部、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了首映式。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贵州日报、贵州广播电视台等中央及省内媒体记者与现场观众一起观看了影片。

  敦操乡位于我省长顺县境内,地处麻山腹地,是我省一类贫困乡镇。全乡62个村民组,分散在麻山腹地中。17个村民组还未通公路,最远的村民组距乡政府所在地需要走8个小时以上的山路,最近的也需要两个小时。踏着崎岖的山路,敦操乡的34个乡镇干部,每周都会背着装满生活物资的背篼,走上几百里的山路,为村民们送上生活必需品,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们为“背篼干部”。多年来他们默默奉献,用“背篼”背出了信任、背出了民心、背出了“鱼水深情”。崎岖的山路上留下了他们坚实的脚印,乡间的田野上洒下了他们艰辛的汗水。在麻山腹地,他们倾注真情,出谋划策,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殚精竭虑,在老百姓的心中筑起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今年3月,长顺县敦操乡“背篼干部”先进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等中央和贵州省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宣传、倡导“背篼干部”精神。贵州省政府新闻办、贵州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决定以微电影的形式,制作一部反映敦操乡“背篼干部”奉献精神的微电影。为深入了解“背篼干部”的先进事迹,贵州广播电视台第五频道先后派出了专题组、新闻组及网络报道组,四次深入麻山腹地,与敦操乡“背篼干部”们同吃同住,深入当地群众,开展了细致而扎实的调查采访。

  “初到敦操的时候,我们以为凭着掌握了大量的资料和对背篼干部的理解,再加上多年对电视电影的认识,这样的题材应该是手到擒来。”影片总导演孙斌说。“但当摄制组来到敦操,走进村组,走近背篼干部后,我们发现原先的设想错了,因为一切都太真实,真实的让我们无法动用一切所谓能赚取眼球的技巧和手段。因为我们看到了老百姓脸上那善良、信任与渴望的眼神,看到了乡干部诚恳、坚毅和坚持的眼神。当我们沉下身子,在那些石头缝里、山旮旯里看到那绿油油的高粱苗的时候,我们才读懂了背篼干部的心。”在巨大的精神力量面前,摄制组放弃了当初的想法,让一切回归本源、回归真实,摄制组成了真实的记录者。“也许这样的表现手法会失去一些精彩的戏剧冲突,也会少了许多赚取眼球的亮点,但这样真实的画面,体现的才是真正的和真实的背篼干部和背篼精神。”没有轰轰烈的的场面,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用平凡演绎的伟大,用坚持抒写的人生。贵州广播电视台五频道总监代建宏认为,正是这样朴实的、平凡的东西,恰恰是影片最让人感动的地方,最真实的情感需要最朴实的表达,这才是一部影片成功的关键。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凯里警方严密布控 破获一跨区域盗窃案18起
下一篇:侗族大歌“天籁之音”让全国10多位版画名家陶醉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