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吃相思”让两村四十八年悠久积怨“解冻”(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4-23 11:38:47  来源:人民网  

 


  “吃相思”习俗之“踩歌堂”

  人民网讯  日前,在传统习俗“吃相思”的“帮助”下,从江县洛香镇佰伍村和黎平县肇兴乡皮林村结束了长达48年的积怨,两村村民握手言和,亲如一家。

  “吃相思”化解积怨

  据了解,佰伍村与皮林村接壤,分属从江县和黎平县,均系侗族。由于历史原因,数十年来,两村纷争不断,隔阂很深。

  前不久,此事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相关部门的共同配合下,采取强有力措施,缓解了两村多年来的积怨。

  两村村民也充分发扬侗族村寨团结友爱、和睦相处的优良传统,通过传统习俗“吃相思”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感情,消除了隔阂。

  吃相思,俗称“为客”,侗语叫“越嘿”,是侗族地区村寨之间为拓宽社交,加深友谊而举行的一种规模较大的民间交往活动。

  其过程主要有拦路、抬官人、鼓楼唱大歌、唱侗戏、踩歌堂、封桌对歌、行歌坐月、赠送分别礼物等环节。

  相邀座谈畅所欲言

  4月15日上午,佰伍村邀请皮林村两委班子、老年协会、群众代表,参加了和谐交流、共谋发展座谈会。

  会上,双方就如何珍惜和维护稳定的社会环境,创新社会管理,抓住当前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和谐相处、共谋发展等畅所欲言,坦诚交流。

  佰伍村群众代表建议:“我们两个村要加强团结,多沟通多联系,多开展这样的联谊会,让两个村共同发展,共同走上致富路。”

  “我们两个村历来就是亲朋好友,我们只有抛去前嫌,互相帮助,团结友好,听党和政府的话,才能共同走上富裕的路。”皮林村群众代表说。

  当天下午,皮林村也邀请佰伍村两委班子、老年协会、群众代表赴当地进行了回访。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夏天”回到“春天”明天后天两日将降温8-10℃
下一篇:岑巩现300年前“菊花屏” 鉴别疑为乾隆年间贡品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