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国统一加载金融功能社保卡在我省正式启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12-26 09:39:09  来源:  

 

  既有社会保障服务功能 又可作银行借记卡使用

  金黔在线讯 12月24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在贵阳联合举行加载金融功能社会保障卡首发仪式。标志着我省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体系基本建立,社会保障卡进入实质性发行应用阶段。首批200万参保人员将陆续领到全国统一的、加载了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副省长孙国强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发行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是省委、省政府“十大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按照国家统一规划,到“十二五”末,我省将发行1805万张社会保障卡,基本实现城镇社会保障服务人群人手一卡。社会保障卡将成为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等权益的重要载体。

  加载了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既具有社会保障服务功能,又可以作为一张银行借记卡使用,取代各地现在使用的各种医保卡和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社会保障卡,首先用于本地和省内异地就医的费用即时结算。到2013年底,我省将全面停止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各类社会保障卡。以后,参保人员还可以持卡缴费,领取养老金、失业金和工伤、生育保险待遇,逐步将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就业扶持政策的兑现、医疗费用的支付等业务,以及社会保险相关信息查询等功能集成到这张卡上,并向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最终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据悉,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将和参与此项工作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贵阳银行、遵义商行等金融机构紧密合作,不断扩大服务网点,增加服务手段、完善系统功能、优化用卡环境,使持卡人真正感受到社会保障卡实用、好用。

  孙国强首先宣布,贵州省“十大民生工程”之一的发放加载金融功能社会保障卡今天全面启动。他说,我们要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工作,社会保障卡是一个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信息化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小小的标志。它升级了一个信息系统,完善了一项制度。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保障制度、社会管理制度、社会公共服务制度的创新。它完成了一项民生工程,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能够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孙国强要求,进一步加强数据采集,信息集中的基础性工作。要加快办理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的速度。千方百计确保办卡经费,无论有什么困难,一定要保证这项民生工程顺利推动。全面加强信息系统的升级、换代和建设。省直部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要密切合作,同心同德,协调配合,共同做好这项工作。进一步优化用卡环境,让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向基层延伸,向消费领域延伸,向每一个社会保障的个人和家庭延伸。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全国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又好又快发展
下一篇:农发行黔东南业务拓展农户受惠脐橙种植齐奔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