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寻得清泉润民生——探访抗旱打井现场(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9-09 10:16:20  来源:  

 

    核心提示

  抗击大旱。

  40台钻机、5个地质专家组、6个物探专家组、7个监理组共44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及施工人员在我省6个市(州、地)26个县(市)实施抗旱打井工作。一股股清泉从地底涌出,为干渴已久的贵州大地带来滋润。

  9月5日,本报记者奔赴黔西南安龙、贞丰两地,现场直击抗旱打井一线的动人故事。

  9月5日23点40分 贞丰县珉谷镇巧贯村 深夜 布依山寨喜迎甘泉

  9月5日夜23点40分,贞丰县珉谷镇巧贯村。两盏300瓦的白炽灯下,黄色的钻井平台静静矗立。

  8月26日,贵州地矿111地质大队抗旱打井队进驻巧贯村,11天的时间里,小分队向地下掘进150米深,成功找到地下水源。这天晚上,钻井小分队将开始抽水。

  随着抽水泵的启动,一股清泉从150米深的地下涌流而出,哗哗流淌。

  “出水了!”守候在钻井平台周围的100多位村民,几乎在同一时间发出惊叹,欢声笑语溢满寂静的山村之夜。

  70多岁的村民韦其情难掩兴奋之情:“打井队圆了我们多年找水的梦想,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巧贯村位于半山腰,缺水一直困扰着当地村民。由于地处斜坡地带,村委会主任韦昌洪说,“下雨的时候基本存不住水,小山塘里的存水只够用几天,用完以后就得到山下去背水。”

  为了找水,巧贯村村民曾走遍了附近的山头,多次失望而归。尽管去年贞丰县在巧贯村实施了人畜饮水项目,但是,水源的缺乏,使巧贯村在今年的大旱中依然受灾严重。

  8月上旬,贵州地矿111地质大队抗旱打井小分队来到巧贯村附近的前一村抗旱打井。韦昌洪和村民们找到打井队,强烈要求打井队进驻巧贯村。

  由于巧贯村地质机构地下水富集的可能性并不高,一开始并没有列入打井计划。但是,村民们的渴望打动了111地质大队,经过与贞丰县相关部门的商讨和勘探后,将巧贯村补进了打井计划。

  “打这口井,我们也并没有十分的把握。”打井小分队队长徐中贵说。在前一村,打井队在钻探到地下18米时,就找到了地下水源,但在巧贯村,一直钻探到90多米,才终于找到地下水源。

  “贵州岩溶地质状况复杂,有时候即便经过仔细的技术勘探,也会遇到打不到水的状况。”111地质大队副大队长王志平说。

  在今年抗旱中,徐中贵曾经打过这样一口井,当计划的150米深度全部打完,仍然没有找到水源,面对群众渴望的眼神,徐中贵说:“真是越打越心慌。”111地质大队决定,再往下打30米,当钻头打到153米时,清泉终于汩汩而出。

  仅仅相差3米,就是完全不同的结果。回顾“越打越心慌”,徐中贵却只是淡淡地说“打出水来,哪个都高兴嘛。”

  已是9月6日凌晨1点,部分工作人员准备撤离,村民们却依依不舍,一次次邀请大家去观看布依歌舞,看来,巧贯村今夜的欢乐还将持续。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民族运动会今在贵阳传递上演“九门迎宾”
下一篇:30个"贵州最具魅力民族村寨"我州11村寨入选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