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两处火山爆发遗迹化石群 改写了贵州地质历史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5-06-25 09:14:5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港讯 (吴如雄) 6月24日,中国管理科学院特约研究员、贵州凯里四中科技课老师巫宜山向媒体宣布,继6月5日在凯里江口村发现一处二叠纪火山爆发遗迹化石群后,其又在渔洞村附近发现另一处石炭纪火山爆发遗迹化石群。有关专家认为,这两个火山遗迹化石群的发现改写了贵州省没有火山地质遗迹的历史。

    据介绍,发现的二叠纪和石炭纪时期火山爆发遗迹化石群位于该市万潮――渔洞――江口大断裂带一线,全长约30公里。经发现者巫宜山及有关专家现场考证,两处火山爆发遗迹化石群均发现大量的大大小小浑圆的火山弹, 以及遍布于熔岩上的当时期的标志性古生物,诸如二叠纪的长身贝、鹦鹉螺;石炭纪的海扇贝、假髻蛤等。

    专家说,大断裂中这两处不同时期火山遗迹化石群,从厚达20米的熔岩堆积剖面以及地形分析,迄今3.6至2.5亿年前的二叠纪和石炭纪时期,因该地地层形成大断裂而引起这一带火山频繁活动,大断裂再经至少2亿多年流水的不断冲刷、切割,形成了今天长达30公里蔚为壮观的"美丽伤疤"。

    此前,二叠纪火山爆发遗迹化石群被发现后,凯里市政府即召集相关单位及专家一道前往遗迹地考察,确认该地是一处具有极高科研和旅游价值的"理想天然地质公园"。慕名赶来现场考察的浙江大学国家级专家张惠民教授认为,该地发现的化石精美,火山弹成份特殊,国内罕见稀少,其希望当地充分利用好这一宝贵自然资源,开展科研和旅游项目。

    由于在化石群熔岩上还发现菊化状珊瑚等灾后新生物出现,经分析,火山活动使大部分生物绝灭后,新的生物又蓬勃发展,由此证明,远古生命是在不断的自然大灾难中逝去又在战胜灾难后顽强地繁衍进化,生生不息。为此,专家们又认为,这一发现为今天研究月球和火星上的火山地质及生命现象,提供了新信息和新的借鉴作用。此外,著名古生物学家、贵州大学教授赵元龙对此发现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关注。

    据悉,凯里二叠纪、石炭纪火山爆发遗迹化石群的相继发现,改写了贵州省没有远古火山地质遗迹的历史,并引起了中科院地化所有关专家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曾国荃封杀了的绝版古书《湘军志》现身黎平
下一篇:一不小心1000元被窃 冤枉好人白白又花了300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