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法院:“巡回审判+”推动法治教育普及走深走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9-08 09:37:35  来源:法制生活报  

  “我的无知触犯了法律,此次教训沉重又深刻,我一定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希望父老乡亲以我为戒,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近日,天柱县人民法院在案发地进行巡回审理,被告人龙某某如此陈述。
 
  此案系龙某某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天柱县人民法院利用官方抖音号进行全程直播,通过“巡回审判+网络直播”的方式,加大案件宣传力度,取得良好的普法效果。
 
  这是天柱县人民法院推动法治教育普及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天柱县人民法院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工作要求,持续创新工作举措,以“巡回审判+”模式,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推动法治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为取得良好的法治教育效果,该院运用“巡回审判+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互动式”法治教育,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选取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件,深入案发地、人员集中地开展巡回审判并全程直播。
 
  同时,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巡回审判暨庭审直播预告进行预热,安排专业法官或法官助理进行现场解说,回复网友疑问,宣传法律知识,让更多的人接受法治教育。截至目前,天柱县人民法院通过新媒体平台直播巡回审判案件8次,吸引数百万网友关注,其中,在高酿镇居委会巡回审判并全程直播的一起盗窃耕牛案件吸引53万网友关注。
 
  为丰富法治宣传,该院采取“巡回审判+民族节日”的形式,利用巡回审判之际,现场开展法治宣传,让法律知识更加入脑入心。同时,主动融入当地民族特色节日,通过现场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双语”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让现场群众在感受节日氛围之余还能享受法治大餐。截至目前,天柱县人民法院深入民族节日活动现场开展法治宣传36次,覆盖2万余人次,实现民族文化与法治宣传的深入融合。
 
  为让群众“沉浸式”接受法治熏陶,该院采取“巡回审判+模拟法庭”的形式,根据真实案例改编模拟法庭小品节目,深入村寨、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巡回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
 
  同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深入村寨、社区、学校开展模拟法庭,由群众或者学生扮演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角色,高度还原庭审现场,使群众直观地认识审判活动,“沉浸式”体验庭审过程,接受法治熏陶。截至目前,天柱县人民法院开展巡回演出18次、模拟法庭活动4次,取得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效果。(记者:喻玉)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人事动态】黔东南一地最新人事任免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