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锦屏:廉洁教育进校园涵养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9-06 10:39:35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说的是莲花的高洁;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描述的是清泉的洁净。这些千古名句,教育我们要做一身正气、洁身自好、堂堂正正的人……”近日,黔东南州锦屏县茅坪小学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廉洁教育进校园”宣教活动,通过以专题辅导方式给全校100余名小学生播下了廉洁种子,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廉洁意识。
 
  今年以来,锦屏县纪委监委将廉洁教育进校园作为“清廉锦屏”建设的重要抓手,建立廉洁教育进校园工作推进情况调度机制、廉洁教育进校园会商机制,联动县教育科技局以课堂教学、实践活动、阵地建设为载体,通过开展廉洁教育辅导、编印廉洁宣传小册子、开展示范点创建等,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引导学生“明是非,正言行”。
 
  “我们把廉洁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指导各学校立足自身实际开展廉洁宣讲,引导学生树立廉洁立身理念。”锦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秋两季开学期间,通过组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到各中小学开展廉洁宣讲会,上好开学第一课,用历史故事和红色基因传承和弘扬清廉文化,让廉洁文化建设更加深入人心。截至8月底,已开展“开学第一课·廉洁报告会”5批次,覆盖师生3000余人次。
 
  在抓实廉洁宣传宣讲的同时,县纪委监委组织县文联、县教育科技局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编写廉洁教育宣传册,深入挖掘锦屏县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龙华二十四烈士之一的龙大道、红军师长龙云等锦屏籍革命烈士的廉政故事,并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廉政家风故事和东汉名臣杨震风清弊绝的廉政典故等编印成册,印发给全县各级中小学校共500余册,用锦屏身边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历史名人的廉政故事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崇廉尚洁。
 
  以廉洁教育进校园为抓手,持续丰富校园廉洁文化载体和形式,在县纪委监委和县教育科技局的指导下,锦屏县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廉洁墙”、黑板报、教室楼道等开辟廉洁文化宣传专栏,展示《陶母退鱼》《杨震拒金》等清廉故事及廉洁名言警句,让师生们在清香四溢的环境中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
 
  同时,以“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亲子活动,邀请学生家长参与,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引导学生、家长读廉洁书籍、品廉洁家史、温家规家训、讲廉洁故事、写廉洁家书,向家长传播廉洁治家的理念,弘扬廉洁之风。今年1至8月,已组织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亲子活动20场,教育覆盖400余人。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锦屏县公安局:普法宣传有力度有温度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