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锦屏公安: 站好“护学岗”守护“求学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9-12 10:17:11  来源:法制生活报  

  近年来,锦屏县公安局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科学合理安排警力,坚决扛起保护学生安全、建设平安校园的职责任务,健全完善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全力以“护”,开启“全方位全时段护学”模式,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公安护学岗全覆盖。锦屏县公安局制定下发护学岗工作实施方案,整合派出所、特巡警大队、交警大队警力,逐校建立台账,定人、定岗在上、下学高峰时段采取驻岗亭点、动态巡查、车巡等方式,对于交通拥堵、校园周边道路状况复杂的重点学校,指定人员在校园周边重点路段疏导交通,切实落实“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措施,进一步提升见警率和震慑力。
 
  排查校园安保制度隐患。该局重点排查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组织辖区民警不定时对校园一键报警设施、视频监控设备、消防设施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学校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准备到位,要求校园安保加强对校园的出入人员、物品等进行检查登记,严防无关人员和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流入校园。
 
  建立“警+N”护学模式。锦屏县公安局组织公安机关民辅警、值日教师、校园安保、家长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在各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高峰时段,扎实开展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引导学生过马路,为孩子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反恐演练进校园提升应急能力。锦屏公安组织治安、政保、特巡警大队及社区民警等警种联合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反恐、防暴、防火、灾害应急等多项应急演练,讲解反恐防暴防火知识,示范讲解防范和处理各类校园安全事件应急策略,进一步提高校园突发事件先期处置能力和预防控制水平。
 
  严查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锦屏县公安局交警部门根据辖区特点,围绕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严查违法停车、超速超员、违法载人、涉牌涉证、骑乘两轮车不戴头盔、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还开展“交替纠违”体验式劝导活动,让驾驶人通过参加体验活动,切实增强安全行车、文明驾驶意识。
 
  上好开学第一课法治进校园。通过举办知识讲座、现场教学、以案释法、互动交流、情景模拟体验等形式,向师生传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远离黄赌毒、逃生自救、遵守交通规则等内容。同时,结合未成年人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等多角度阐述了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全面提升广大师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讯员:刘光荣 记者:廖尚海)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锦屏:廉洁教育进校园涵养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