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严查“黑校车” ,护航上学路!黔东南州交警支队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1-17 11:19: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州关于严厉打击“黑校车”的部署要求和领导批示指示精神,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接送学生车辆,特别是农村“黑校车”问题,根据《黔东南州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严厉打击“黑校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贵州省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集中整治“黑校车”专项行动。全州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结合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校车、非法校车行驶基本特点与行驶路线,认真研究论证,制定科学方案,在城区干道、农村乡镇、村级小学等地设置临时检查点,重点整治超员、驾驶人无相应校车驾驶资质、校车路线未通过审批、校车存在安全隐患等违法行为。为确保整治无疏漏,不脱节,不放过任何一次校车违法,整治中,行动与宣传并举,一方面最大限度地组织警力和执勤执法装备,采取交叉巡逻、接力巡逻、错时勤务等方式,做到多个班次勤务安排,切实提高见警率,巩固校车治理效果。另一方面针对非法运营“黑校车”打游击战特点,采取蹲点、错时出动措施,加大对非法黑校车突击查处、精确打击,始终保持路面强大整治力度。此外,民警还深入广场、学校等地通过摆放展板、现场讲解典型案例、发放《拒乘“黑校车”倡议书》等方式向广大学生和家长讲解日常上学、放学期间乘坐“黑校车”的严重危害,引导大家要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增强“知危险、会避险”的能力。

锦屏县:

“黑校车”驾驶人被拘役两个月

罚款两千元

  4月1日,锦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启蒙片区中队依托镇政府和派出所力量,查获一起“黑校车”严重超员运送学生违法行为,一辆核载14人的载客汽车内挤满33个幼儿再加教师和驾驶人,该车实载35人,超员占比超过150%,根据《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危险驾驶罪第三款之规定,驾驶人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该案件已判决,被告人吴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决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两千元。




凯里市:

实载11人超员2人

“黑校车”超员挤坐小学生

  5月17日,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碧波中队民警查获一辆涉嫌非法运营且严重超员的面包车。该车核载9人,实载11人,超员2人,属严重超员的交通违法行为。



  由于车内搭乘的全是学生,为确保学生安全,民警对车内学生进行妥善转运。民警对驾驶员进行了教育,并依法对其严重超员的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同时,因该车涉嫌非法营运,已移交凯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处理。


天柱县:

记6分罚款10000元

“黑校车”终归被自己黑了

  6月30日,天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农村片区四中队民警联合远口人民政府干部、远口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内开展道路隐患排查工作。18时29分巡逻至天柱县远口镇么山村安架路段处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贵H59H**小型面包车停放在路边的草坪上,车上传来嬉闹声,民警及政府工作人员随即对该车进行了检查,结果发现该车载满了学生。

  经了解,该车驾驶员罗某某为天柱县远口镇潘寨村人,车辆核载9人,实载12人,除驾驶员罗某某外,车上其余11名学生分别为远口小学、远口中心幼儿园学生。公安民警将11名学生分批次送回家后,依法对该面包车予以扣押,并开展调查取证。通过深入调查发现,驾驶员罗某某自今年以来存在每天运送学生上学放学并收取学生费的非法从事“黑校车”业务行为。其于2021年6月4日曾因驾驶该面包车超员4人已被天柱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作出了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然而其并没有吸取教训,再次违反法律规定。

  为严厉打击非法从事“黑校车”业务和违法超员的违法行为,天柱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罗某某驾驶小型面包车超员3人的违法行为,处以记6分,罚款150元的处罚;对罗某某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0000元。因驾驶员罗某某在一个周期内驾驶证被记满12分,根据《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六十八条之规定,公安机关依法扣留其驾驶证。由于罗某某还涉嫌非法营运的行为,天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已将所扣押的车辆和案件材料移送天柱县交通执法部门处理。
 

丹寨县:

超员百分之百的小型面包车

司机被罚款200元记6分

  10月8日,丹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公路执勤时,查获了一辆超员百分之百的小型面包车。

  该面包车核载7人,被查获时实载14人,超员百分之一百,且车上坐的都是村寨返校的学生,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为确保学生安全,民警立即联系当地派出所,用警车将学生们分批次转运到学校。

  对面包车驾驶员李某非法营运、超员载人的违法行为,民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其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并移交当地运管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天柱县:

7座面包车“硬塞”13个小学生

司机被罚款200元记6分

  10月29日,天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六中队民警在辖区内开展日常道路交通违法查处时,发现一辆面包车内人影密集,透过车窗,民警发现车内挤满了身穿校服的学生,于是立即将该车拦停,接受检查。经清点,该车核载7人,实载13人,全是小学生。

  经询问得知,他们均是从学校乘车往返学校的,家长们通过包车、现金支付等方式将子女交由面包车驾驶员江某某接送,但江某某为图方便,便无视法规,将13名学生塞进自己车上准备一次送完,完全不顾学生安危。为确保学生安全,民警便用警车将该车学生分批次的全部安全送到家里,并对家长进行了交通安全警示宣传,要求家长在给子女选择出行工具时必须乘坐合法合规的车辆,同时要求他们做好子女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让他们知危险会避险。

  为震慑交通违法行为,维护法律权威,杜绝安全隐患,民警依法对面包车驾驶员江某某超员的交通违法行为现场开具了公安交通管理简易处罚决定书,作出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并将其涉嫌非法营运的违法行为移交给天柱县运管部门进行处理。
 

施秉县:

面包车变“黑校车”

超员上路罚款150元驾驶证记6分

  近日,施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民警查处了一起非法营运的“黑校车”,可想而知这“黑校车”是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的。

  11月4日下午4点半左右,大队民警在辖区校园周边巡逻时,透过车窗看到一辆面包车上挤满了人。民警随即对面包车进行拦截检查。打开车门后,民警看到车上坐满了身穿校服的小学生和幼儿园学生。

  经民警询问得知,该名驾驶员以每名学生100元至几百元不等的价格,按月或按季度、按学期收取费用,从事非法运营接送学生。而这辆车并没有取得校车标牌和申请到相关手续,且存在超员的违法行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随后,民警联系了其他车辆将孩子安全护送到家,然而一些家长却并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经过民警的耐心解释,家长们才明白了事情的严重性。随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民警依法对潘某驾驶车辆超过核定载客人数违法行为处150元罚款、驾驶证记6分。因其涉嫌驾驶车辆从事非法营运,同时移交交通运输部门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3月以来,全州共查处“黑校车”122辆,其中涉及超员载客有42起,进一步规范了全州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为广大师生和群众的安全出行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姜程舰 杨 锐 唐光新)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直机关工委党支部推行“1+5+N”机制 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