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节约用水办公室致全州人民一封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0-28 13:06:50  来源:黔东南微报  

尊敬的全州人民:

  大家好!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也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地球上的水看起来很多,但可被利用的淡水资源却极其稀少,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水日益成为全球聚焦关注的核心问题。

  黔东南州是贵州省东南部的一个少数民族集聚地区,境内雨量丰沛,河流水系发达,水资源总量丰富,但受喀斯特地质地貌影响,水资源开发难度大,有效利用系数低,随着黔东南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但仍存在着水资源利用方式粗放、利用效率不高、局部地区季节性缺水等问题,这些都会制约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提出全州实现节约用水是当务之急。

  此时此刻,我们全州人民都应该发挥主人翁意识,作为黔东南州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从自身和身边做起,珍惜点滴、杜绝浪费。只有当我们每个人都把保护水资源作为一种自觉行动时,我们的资源环境才能得到更好改善,珍惜水、节约水,从每一个人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当节约用水的宣传者、文明用水的倡导者、科学用水的践行者。

  党政机关要率先行动起来,切实强化食堂、卫生间等重点部位的节水措施和管理责任,加强对职工的宣传、教育。要在走廊、电梯等公共部位张贴节水宣传画及宣传贴,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节水口号,安排专门的节水管理员,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争做节约用水政策执行者、行为示范者、思想推动者。

  企业单位和学校要进一步强化节水管理,全面加强对职工的宣传教育,健全节水管理网络和管理制度,加强用水计量和统计分析,层层分解落实定额用水指标,实行节奖超罚。积极开展水平衡测试和节水技术改造,推广使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推进污水再生利用,深入挖掘节水潜力,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

  全州人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从点滴做起。选用节水型器具,设备漏水要及时维修;不要长流水,刷牙洗脸时要用容器接水,用完水一定要拧紧水龙头;不要用抽水马桶冲烟蒂或零碎废物;洗衣洗澡时也要尽量节约用水等等。要坚持一水多用,如将洗脸洗衣洗澡水收集贮存用于拖地冲厕,用淘米水和煮过面条的水洗碗筷,用洗菜养鱼水浇花等。大家在生活中多一份用心,相信一定还可以发现许多节约用水的新点子。

  水资源往往就是从“指尖”流走了。虽然一个人节约少量水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如果全州376万人都能够参与节水行动,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情况下,每人每天能够轻松节约10升水,全州一天就可以减少用水约4万吨,一年的节约量就将近锦屏卦治电站蓄水量。因此,只要大家众志成城,共同努力,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共享美好生活!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亲爱的朋友们,生命呼唤水源,作为和谐社会文明城市的一分子,让我们积极投身到节约用水活动中来,从小处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携手同心、众志成城,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先进的节水示范州,推动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我们辛苦一点,让老百姓放心一点” ——黔东南州人民医院暖心“大白”的真情守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