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关于深入开展2021年全州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贵州行”活动的通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6-03 09:28: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各县市(区、高速)交警大队: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1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相关精神,按照《省安委会办公室 省应急厅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黔安办〔2021〕11号)及总队《关于深入开展2021年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贵州行”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压紧压实道路交通安全责任,深入排查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专题教育、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隐患曝光、问题整改、案例警示、“七进”宣传、监督举报、宣教科普等网上与线下相相结、有声势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提升公众文明交通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以及当前正在开展的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落实好“四个一”要求:一是在交警官网、双微等平台开设专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二是要以支部为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 次以上。三是及时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四是要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月”专题宣讲,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深入社区、村寨、学校、机关和企业等宣讲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2021年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全州公安交警部门要紧密结合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及《贵州公安交警决战决胜“减量控大”喜迎建党百年十三条措施》,以交通安全宣传“七进”工作为抓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争取全社会对交通安全工作的关注支持,增强交通参与者和社会群体的安全行车意识和守法出行意识。

  1.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专题宣传活动。2021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道路交通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大队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大张旗鼓开展宣传工作。一是抓好重点宣传报道,要协调当地媒体,每月重点报道1条本地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任务进展、工作成效,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二是重点抓好“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行业领域宣传,要聚焦运输企业,宣传推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严格运输企业监管责任,每月深入运输企业开展1次交通安全知识宣讲及警示教育。三是重点抓好各项宣传活动,在深入开展“知危险、会避险,远离违法、珍爱生命”交通安全承诺签名公益宣传活动的基础上,每月在运输企业、社区村寨等同步开展1次“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不断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2.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一是要结合实际,在6月16日当天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宣传咨询日活动。二是积极参加新浪贵州开展的线上答题和“安全生产月”主题微博话题互动;转发宣传省安委办、省应急厅推送的“安全生产月”主题动漫、安全提示、长图微博等作品,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应急部组织开展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 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及“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要邀请当地主流媒体,利用各网络直播平台,在6月16日开展一场交通违法整治执法大直播、“主播走一线”等专题报道活动。三是印制资料、制作网络图文,集中宣传《民法典》《安全生产法》《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贵州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等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的具体要求,不断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关心道路交通安全的浓厚氛围。

  3.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七进”工作。各大队要及时入驻“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本地实际,依托“安全生产月”活动,按照《黔东南州深化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七进”工作方案》的要求,扎实推进交通安全宣传“七进”工作。在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的宣传活动中,要充分发挥上级下发的7部《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播放。要制作交通安全知识读本、特别是群众实用性强、寓教于乐的交通安全宣传品(如购物袋、文具盒、晴雨伞等)向居民广泛发放,通过讲解交通安全常识等方式,推动交通安全宣传进千家万户。

  4.加强媒体宣传。各大队要积极邀请记者深入交通安全管理一线,深入采访报道各类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整治整改成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等内容,在“报、网、端、微、屏”全方位进行宣传报道,同步刊播一批交通安全公益广告,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切实开展“安全生产贵州行”活动。全省“安全生产贵州行”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底结束,各大队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宣传。一是开展交通安全“大曝光”。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结合事故预防及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按照《贵州省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曝光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针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道路运输行业安全风险、事故多发风险路段、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以及非法营运乱象、摩托车安全隐患等方面进行整治曝光,以案说法,警钟长鸣。二是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发挥 12350 举报投诉热线和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争当“交通安全吹哨人”,举报道路交通重大隐患和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举报查实的同步公布处理结果。三是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各大队要充分运用已建好的交通安全教育基地、阵地,以及交通部门已建成的“安全小屋”,将辖区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例制作成宣传展板、警示教育片、新媒体推文等,面向群众及重点驾驶人群体,通过组织展览参观,以及双微、抖快平台进行新媒体宣传的方式,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

  三、积极参加全国组委会办公室开展的“安全生产月”系列宣教活动。

  按照《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教活动的通知》(安组委办〔2021〕3号)要求,各大队要在6月期间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宣教活动:一是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开展“安全生产月”展示交流和“我是安全培训师”活动。6月期间登录“学习强安”APP 或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上传并展示“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的线上线下交通安全宣教活动。全州交警宣传民辅警须全部登录“学习强安”APP参与“我是安全培训师”活动,并积极录入相关课件、视频各1条进行宣教展示。二是开展抖音话题创作。各大队要利用抖音 APP 拍摄交通安全相关微视频,积极参与“人人dou安全”话题活动,作品标题须添加话题#人人dou安全,参加活动的账号需关注应急科普官方抖音号并在作品标题内@应急科普。三是开展安全志愿者行动。结合省公安厅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活动,在“七进”宣传进社区活动中,各大队一线部门40岁以下民警、辅警要积极参与不少于1次“安全志愿者行动,推进完善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社区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的公益宣传普及。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主题宣讲活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国组委办邀请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学者,面向各级地方政府及安委会成员单位、各类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开展的巡回宣讲。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各大队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多部门合作、协同参与,成立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各项工作。

  (二)加强立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大队要通过发布新闻通稿等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贵州行”活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在传统及网络新媒体不断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在人员车流密集场所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积极协调相关户外 LED显示屏,楼宇广告屏,公交车、出租车电子显示屏等持续滚动播放交通安全公益广告,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交通安全、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

2021年5月28日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撤销机动车驾驶证的公告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