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看看今年春节黔东南的人口迁移情况,结果让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2-20 11:22:56  来源:掌上黔东南  

  今年是春运史上尤为特殊的一年。在各地“就地过年”的倡导下,许多奋斗在外的老乡们选择了就地过年,也有部分人坚持返乡过节。春节过后,有不少返乡人前往州内、州外各地,新的一年人口大迁徙也自此启动,他们告别热闹的故乡,告别不舍的亲情,又开始了一年的奋斗……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第一个春运,客流量和迁徙趋势备受瞩目。在这场“春运大剧”中,离开黔东南的人都去哪儿了?去哪儿的人最多?哪些地区的人迁入黔东南最多?哪些城市与黔东南这三个字发生了联系?

  记者通过百度地图春运出行大数据还原我州春节后人口迁徙的轨迹和特征,透过数据,可以发现不少有意思的迁徙现象及变化。大家通过百度迁徙动态地图,可随时从网上地图查看节后迁入和迁出黔东南的客流走向。截至2月18日,黔东南来往最频繁都属于省内城市,跨省流动比例较高的是湖南、广东、广西、浙江、重庆等。

  以2月18日上班第一天为例,看看离开黔东南的人都去哪儿了!去哪儿的人最多!

  黔东南迁出目的地城市占比第一的是贵阳市,占所有出行比例27.01%,其次是黔南州15.18%、铜仁市7.8%、怀化市5.12、遵义4.15等;这可以看出贵阳作为贵州省会城市,对于黔东南州的影响力,而对于黔南州,自从凯都大道通车后,一下子拉近了凯里与都匀的距离,人员往来频繁。

  黔东南跨省迁出目的地城市占比第一是湖南怀化,占所有出行比例5.12%,其次是柳州3.36%、东莞2.43%、深圳1.78%。可以看出,出行最多的都是与黔东南接壤的。而深圳、东莞作为劳动密集型经济发达地区,对我州人口劳动吸引力较大。



再来看看

2月18日上班第一天

哪些地区迁入黔东南的人最多?

  黔东南州人口迁入来源地占比第一的是黔南州,占比22.63%、其次分别是铜仁11.15%、贵阳11.05、遵义7.56%、怀化6.33%、毕节5.29%、柳州4.26%等。

  黔东南的人口迁入来源地63.24%的比例都属于省内流动,以省为单位,跨省迁入来看,占比第一的湖南12.32%、广西7.21%,四川4.43%、重庆1.97%、广东1.96%等。

  可以看出,对黔东南州来说,很多城市既是热门迁入城市,也是热门迁出城市。 比如,与黔东南接壤的黔南,铜仁,遵义等人口互流越发频繁。由以前的向北上广等大城市或沿海城市流动迁徙大军,变换为省内城市互流。

  根据迁入来源地近三年的迁徙规模指数看出,2021年迁徙规模指数为5.457,2020年迁徙规模指数(农历同期)为1.984,2019年迁徙规模指数(农历同期)为6.455。

  根据迁出目的地近三年的迁徙规模指数看出,2021年迁徙规模指数为1.331,2020年迁徙规模指数(农历同期)为0.369,2019年迁徙规模指数(农历同期)为1.717。

  2021年可以说是最不拥挤的春运,几乎也是近几十年来,最平淡的大迁徙。

  但是春运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中国人口流动的晴雨表。可以说,春运的迁出地和迁入地,连接的是两个不一样的城市。这一头是家乡,亲人所在的地方,那一头是第二故乡,奋斗的地方。



  通过百度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数据图,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这场人口大迁徙的热潮汹涌,同时也看到了这个春节,城市与城市间人口流动,与往年的有点不一样。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事发黔东南!一辆满载乘客的客车在高速上发生故障,无法行驶……
下一篇:不忘初心使命 建设管用的政府热线 搭建群众爱用的民心专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