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以保强医、兴医固本“三个理性”切实提升“三个有利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21 14:41: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黔东南州以保强医、兴医固本,充分发挥医保杠杆作用,做到“三个回归理性”切实提升“三个有利于”( 即有利于医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有利于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参保人得实惠)。以实现“医保、医疗、参保人”三方共赢局面目标,全力构建“医保、医疗”之间互动、协同、共享发展格局,打通医保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全面推动我州医保、医疗高质量发展。

  一、以创新监管模式为突破口,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促使医保监管“回归理性”,有利于医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

  一是强化“事前预警”,着力健全监测体系。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节余”原则,制定《黔东南州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绩效监测评估实施意见(试行)》、《黔东南州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绩效监测评估办法》,科学合理确定“基金使用率、住院率、住院次均费用、病案抽查率、现场巡查、专项检查、基金拨付、执行力”等8个绩效重点监测指标,建立医疗保障基金绩效监测评价体系,确保医保基金高效安全运行。

  二是强化“事中监控”,着力动态监管评估。通过智能审核、病案抽查、现场巡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有效控制降低入院标准、小病大治、无指征诊疗和过度医疗等违规行为,有效制止了将参保门诊输液病人转为住院病人的违规行为。找准基金防控风险点,堵塞漏洞,把“无效基金收回,转化为有效基金”,确保医保基金高效安全运行。

  三是强化“事后结果”,着力保障基金安全。聚焦临床需要、合理诊治、适宜技术,完善医疗保障目录、协议、结算管理,实施更有效医疗保障支付政策,保障参保人员权益,增强医疗保障对医药服务领域的激励约束作用。织密扎牢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的制度笼子,实施“智能监控+大数据筛查+研判分析+现场核查”机制,采取“月监测、月通报、季评估”绩效评估方式,对发现的问题及存在的风险要及时介入管控,把监管工作前移,强化“事前、事中”监管,以高压的态势查处违规行为,确保医保基金高效安全运行。

  二、以加强学科建设为目标,守住底线、精准施策,促使医院“回归理性”, 有利于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一是充分认识医保与医院间的内在关系。医保与医院工作息息相关,医保政策的落地落实离不开医院,医院不仅是医疗服务的载体,更是医保政策红利释放的重要载体。随着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推进,医保基金支付结构从以药物、耗材等为主要补偿途径向重技术、重服务调整,促使医院在保质保量完成医疗卫生服务的同时,不断优化与深化各项管理和医疗服务内容,强化医疗技术创新和我监管能力,确保有利于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是精准施策,强化学科建设。把过度检查、过度治疗、无效医疗产生的不合理费用,挤出“水分”,把“无效”基金收回用于支持“创新技术项目”,着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基金使用效率,促使医院由规模化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由粗放型转向精细化、精准化发展,做实大专业、做强亚专业、做精个体疾病的精准医疗,让外流病人明显“回流”,降低群众就医负担,确保有利于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三、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保障医保基金使用“回归理性”,有利于参保人得实惠。

  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根据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和风险预警”等要求,我州制定出台了《黔东南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年度预算控制办法》,坚持医保基金的预算管理,实行基金预算总额控制和绩效引导,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基金使用效率。对年度内基本医保基金支出超预算的,实行风险共担,以倒逼医疗机构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确保有利于参保人得实惠。

  二是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强基金监管。挤出医院不合理费用“水分”,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根据疾病治疗需要,在坚持做到因病施治、因人施治、科学诊疗的基础上,在充分告知的情况下,适时使用临床适宜、安全、精准、优效的特需医疗服务技术,让患者能够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确保有利于参保人得实惠。(洪再彬)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11643人!黔东南州直部门新冠病毒核酸全员筛查应急演练
下一篇: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 杨老六等21人涉黑案居榜首!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