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下半年物价走势如何?猪肉会降价吗?权威回应来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6-17 13:15:24  来源:央视网  

  当前物价形势怎样?下半年物价走势如何?猪肉价格会降吗?对于老百姓关心的物价问题,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进行了回应。

  当前物价形势怎样?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5日指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主要由于部分食品价格回落较多。今年以来,各地高度重视农产品生产,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大力恢复生猪生产,取得积极成效。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5月份CPI同比涨幅2.4%,这是近14个月以来的最小的涨幅。

  据国家发改委监测,截至目前,36个大中城市、超市和集贸市场的猪肉价格比2月中旬的高点下降幅度超过了20%。15种蔬菜综合平均价格比1月底的高点下降超过了40%。

  下半年物价走势如何?

  当前物价涨幅回落,后期CPI是否会持续走低?全年物价形势会出现“前高后低”吗?

  付凌晖判断,后期市场价格稳中有降可能性较大。尽管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带动下,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商品零售和餐饮服务均有改善,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对物价产生一定上拉作用,但保持物价总体稳定或稳中有降的条件较多。

  “一是我国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夏粮丰收在望,为稳定食品价格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生猪生产增加,猪肉价格对CPI推升作用回落;三是工业品价格低位运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明显,对消费品价格传导较弱;四是翘尾因素影响也在回落,二、三、四季度,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将呈逐季回落态势。”付凌晖指出,综合来看,全年居民消费价格稳中有降、“前高后低”可能性较大。

  孟玮也指出,随着翘尾影响逐步回落,预计今年后期CPI涨幅有望继续收窄,全年可能呈现前高后低态势,物价将处于一个合理的区间。

  猪肉价格还会降吗?



 

  下一步猪肉价格将如何变化?孟玮表示,从去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了积极有力的措施,在推进生猪的复工复产和扩产。近期,从调研的情况来看,当前生猪复产的势头还是比较好的。规模养殖场扩产速度比较快,生猪养殖的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以及生物安全防护的水平明显提升。

  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能繁母猪存栏量和生猪存栏量比去年9、10月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升。新生仔猪量连续多月在增多,预计今年三季度育肥猪的供应将趋于改善。

  “总体判断,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有望保持稳步回落的态势,并可能随着季节性和节日性的需求变化而有所波动。”孟玮说。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关注!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因受贿罪一审获刑11年
下一篇:全国普速铁路6月20日实施电子客票 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