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首页头条 > 正文

5大因素导致百姓对CPI感受不一
作者:发表于:2015-09-24 10:38:48 来源:多彩贵州网 』

  9月23日是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昨天,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邀请我省部分高校师生代表等,现场观摩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原始数据采集过程,并围绕“统计服务民生”的话题,就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的内容、方式、流程,及如何解读CPI数据进行交流。

  高校学子体验价格采集

  活动当天,代表们来到位于富水路的北京华联超市,观摩调查员如何现场询价、采价并通过手持采价器发送数据等过程,体验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原始数据的采集流程。

  贵阳市CPI调查涵盖食品、烟酒、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价格调查点包括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医院等共236个,涉及居民生活的各个行业、领域,范围涵盖整个市区。

  调查员按照“定人、定时、定点直接调查”的“三定一直”原则,到调查网点采集价格,使用CPI手持采价器将数据直接上报至国家统计局服务器。价格采集频率因商品而异,一般性商品(服务)每月调查2次;对于蔬菜、粮食、肉类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价格变动比较频繁的商品,每5天调查1次;水、电等由国家或地方政府统一定价的商品(服务)或价格相对稳定的商品(服务) , 每月调查1次。参加活动的学生代表表示,通过现场观摩体验,对CPI是怎样炼成的有了直观的了解,通过交流讨论,对CPI数据的解读、看法有了新的认识。当天下午,由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与贵州财经大学在校园内联合举办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现场活动,具体包括“贵州统计信息可视化比赛” 、 “统计服务民生座谈会” 、 “大学生统计知识有奖竞赛抢答”等系列活动。

  5大因素导致百姓感受不一

  CPI与民生息息相关,老百姓关注度高、覆盖面广,常有百姓对公布的CPI提出质疑。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相关人员就平时老百姓们对CPI数据感受不一致就行了详细解释,据分析有5方面的原因。

  第一, CPI是一个平均的综合指标,它反映的是众多消费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变动程度,而老百姓对物价上涨的感受往往是对单一商品价格变化的感受,而且时点性特别强。

  第二,一般来说,普通居民关注的是“吃穿用住行”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项目,而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的范围更加广泛,涵盖的商品及服务价格更加全面。CPI是一个加权计算后的综合数,其中既包含了上涨品种,也包括了下跌品种,如果居民用具体上涨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与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水平相比,就会觉得CPI低估了。

  第三,个人承受力的差异。低收入家庭的支出大部分集中在食品和水电气等生活必需品上,而当食品类、居住类价格涨幅较高时,低收入家庭就会感到物价高涨,生活压力增加。对于高收入群体来说,食品支出占总支出比重小,而他们购买的轿车、手机、电脑、液晶电视等价格又多为降价趋势,因而对价格上涨就没有那么敏感,承受能力也更强。

  第四,绝对价格与价格指数的差异。价格指数是反映价格变动的相对数,指数涨幅高并不意味绝对价格高。比如,说A地的猪肉价格每千克由10元涨到20元,涨幅是100%; B地的猪肉价格每千克由15元涨到20元,涨幅是33.3%,虽然A地的猪肉价格涨幅远远高于B地,但绝对价格是一样的。

  第五,对比基期的差异。普通居民感受价格变化,对比的基期可能是三五年前,甚至10年,而CPI主要公布的是同比、环比指数,对比期分别为上年、上月,如果把居民消费价格放在比较长时间内观察,价格涨幅是比较明显的。

  原标题:老百姓为何质疑CPI?5大因素导致百姓感受不一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贵州放开中小城市户口落户限制

下一篇 :养老金待遇调整机制将逐步建立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