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这三个乡村建筑,走进 2020 巴黎设计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0-16 11:07:30  来源:贵阳晚报 +/ZAKER 贵阳  

  近日,以 " 让设计走进大众生活 " 为主题的 2020 巴黎设计周顺利举办,250 家参展者分别在巴黎三大街区设展。其中,来自中国無名营造社在贵州省黔东南州茅贡镇、传统村落黄岗侗寨、白岩苗寨所实践的乡镇建筑规划改造项目入选,成为了首次登上巴黎设计周的中国乡村建筑。

入选的贵州省黔东南州茅贡镇、传统村落黄岗侗寨、白岩苗寨所实践的乡镇建筑规划改造项目

  無名营造社是一家驻扎在贵州黎平翘街的建筑事务所,由一群留学归来和名校毕业、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建筑师组成。与关心城市建设不同,他们更关心中国乡土的地域建筑实践。落户贵州 3 年以来,他们用在外学习的现代建筑设计理念与传统的掌墨师(传统修房造屋时全程主持建设的 " 总工程师 ")合作,在 " 复活 " 贵州乡村本土木结构建筑的同时,赋予了它们新的生机。

  無名营造社的创始人陈国栋祖籍广东,曾在日本留学 8 年,2015 年在日本京都创立無名营造社后,于 2017 年 7 月归国前往贵州黔东南茅贡镇,接手茅贡镇系列新乡土建筑设计。来到贵州几天后,他就选择将無名营造社扎根贵州黔东南。

  此次巴黎设计周共分为八个不同主题:零售、艺术与设计、工作、美食与设计、新世代、工艺、项目、先锋。無名营造社的乡镇建筑规划改造项目因其 " 让欧洲观众重新认识到中国自由民主的规划新方式 " 而被安排在 " 先锋 " 主题之下。

  展览以详细的图片、文字、视频等资料展示了贵州茅贡镇、黄岗侗寨、白岩苗寨的改造过程和现状。

  在陈国栋和他的团队设计下,茅贡镇从一个偏远山区成为一个创意小镇。他们在古村落之中,因地制宜地分散 " 安插 " 不同的新建筑。孵化中心的木结构书屋,令村里有了专门的阅读空间,这个砖木结合的乡创学院,既可用作村委会的会场,也可用于聚会 ……

  关于黄岗侗寨的设计,则要从厕所说起。黄岗侗寨是一个拥有上百年历史的村落。当地的民居是真正的 " 依山傍水 ",稻田散布于山林之间,鱼塘密布在民居之畔。而他们的茅厕则建在鱼塘上,并且是开放式的,可以 " 一边上厕所一边与人打招呼 "。虽然外地人觉得不雅观,但这是维持当地农耕生态系统的重要环节。团队用了两年时间,更新换代了四次,终于在 " 文明雅观 " 和 " 维持生态 " 之间找到平衡,设计出了可以满足当地人如厕与社交同时进行的 " 生态茅厕 "。

厕所基地

  而在白岩苗寨层层叠叠的稻田上,無名营造社把原本废弃的建筑空地,重新改造设计成集作坊、学堂、民宿、接待中心等空间为一体的聚落。

  " 我们并非只是在做建筑设计,更想做社会设计。" 陈国栋告诉记者,想要设计 " 复活 " 古村落的活力,只靠建筑是不够的。从建筑本身出发,思考居民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可能就是無名营造社让贵州乡村走进巴黎设计周的原因。(董容语)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代表团召集人会议召开
下一篇:黔东南州直机关工委召开2020年州直机关发展党员工作调度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