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日报:黔东南州 “清单+台账”精准监督打好收官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0-16 10:47:23  来源:贵州日报  


  “多亏了你们,这既能挣到钱又能照顾家庭,真是太感谢了!”10月9日,凯里市湾水镇纪委民生监督组在开展问题整改回访时,正在该镇欧桑湾水天然山泉水厂务工的吴国胜笑得格外开心。

  吴国胜的就业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得益于黔东南州凯里市湾水镇纪委开出的一份“问题清单”。不久前,湾水镇纪委民生监督组在开展“六稳”“六保”走访中了解到,吴国胜因需要照顾一家老小,再加上没有专业技能,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存在返贫风险。通过进一步走访,检查组发现类似吴国胜户情况并非个例,全镇“零就业”家庭还有63户。

  为尽快解决群众就业困难,该镇纪委将这一问题作为民生监督“问题清单”重点内容,第一时间反馈给湾水镇党委政府,并督促相关单位履职尽责。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黔东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州委系列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六稳”“六保”在黔东南大地落地见效。

  连日来,监督督促解决实际问题、助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黔东南州纪检监察机关结合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要求,加强对“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情况监督的举措之一。

  随后,湾水镇党委政府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在获悉欧桑湾水天然山泉水厂正在扩大生产规模急需招聘工人的消息后,立即组织全镇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户前去应聘,为130余名就业困难人员找到了工作,实现“零就业”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州纪委州监委周密安排部署,整合监督力量,采取班子成员分片包点带队、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统筹组织调度、监督检查部门联合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实地督查,聚焦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一体强化对全州16个县(市)和州级职能部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的监督检查,构建重点突出、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精准有力、持续稳定、系统集成的高效监督工作格局。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认真践行“五步工作法”,梳理“六稳”“六保”任务监督清单175项,逐项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出动纪检监察干部943人次,检查单位586个(次),累计发现问题68个,跟踪督促完成整改问题54个。

  “稳就业保民生,关键要保企业、保市场主体。”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因时因势调整和精准把握阶段性监督重点,查看各级各部门“六稳”“六保”措施是否纾困惠企惠民。州纪委州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督促金融部门切实为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全州4.17万户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经营性主体获得信贷支持,让金融“活水”惠企暖民,加大实体经济发展保障力度,全力护航市场主体运行稳定。

  “六稳”“六保”首要是稳保就业。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守再监督定位,督促人社部门及时推进就业相关工作部署,多措并举统筹抓好各类群体就业,实现全州劳动力在外务工102.73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4.34万人),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及时解决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安置就业7.13万人。

  与此同时,紧盯民生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就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市场监督管理等职能部门加强对市场、药店、超市、农贸市场价格的监测和巡查,严厉查处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突出跟进监督的及时性、精准监督的针对性、全程监督的全面性,对于需要整改的问题及时反馈被监督单位,跟踪督促整改落实,适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同步建立健全“问题发现台账、问题线索处置、问题整改台账”,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贫困户是否按照规定享受到项目分红?脱贫产业发展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围绕从江县、榕江县全州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主战场、主阵地,按照省委州委决战“两江”“从榕”出列部署,州纪委州监委分别向两县派出工作专班,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六稳”“六保”,围绕扶贫产业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就业保障等方面,强化近距离、全天候、全过程的“嵌入式”监督,以“反馈问题清单化+问题整改项目化+销号问题台账化”的方式,高质量抓好问题发现和整改跟踪督导,强化返贫风险防控监督,保持问题动态清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成色,以强有力监督为“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丹寨县纪委县监委以严明的纪律、实在的举措护航经济发展,督促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6个,协调复工复产帮扶资金4000多万元。天柱县纪委监委紧盯企业产业链配套的关键环节,全力保障贵州宏泰等1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25家商贸企业的生产经营服务,推动企业满产达产。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把握政策界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六稳”“六保”工作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问题。截至目前,共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问责20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人次。

  “下步,我们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重点领域、盯紧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精准监督发现问题,督促精准整改落实,确保‘六稳’‘六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黔东南州纪委州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直单位党章党规暨脱贫攻坚知识竞赛决赛阶段集中书面测试圆满结束
下一篇:黔东南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代表团召集人会议召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