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无插管自主呼吸 术后步行回病房——黔东南州人民医院胸乳外科团队再次填补全州空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8-11 16:10:1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对于胸腔肺部手术,以往需在麻醉下术前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术后患者恢复也较慢。日前,黔东南州人民医院胸乳外科联合麻醉科开展的非气管插管保留自主呼吸麻醉下胸腔镜手术,患者不仅能自主呼吸,还不需要气管插管,手术完成后就能自己轻松自如地走出手术室。

术前麻醉过程

  20岁的小潘因“胸痛、呼吸困难”,在从江县人民医院诊断为自发性气胸,自发性气胸是指在无外伤或人为因素的情况下,肺组织及脏层胸膜突然破裂而引起的胸腔积气,可分为原发性气胸和继发性气胸,多由胸膜下肺大疱破裂引起。如未积极治疗,严重可导致胸腔感染、张力性气胸,危及患者生命。经在县医院住院治疗后病情无好转,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医师建议患者小潘转入上级医院。

  小潘于8月3日转入黔东南州人民医院胸乳外科住院治疗,“以前听说这种手术需要插管,手术后有时疼得下不来床,虽然是微创手术,但心里还是有些害怕”,即将开展手术的小潘顾虑重重。

  “我们具体评估了患者的情况,各项指标均满足做非气管插管保留自主呼吸麻醉下胸腔镜手术的条件,同时也考虑到该患者提出术中希望尽量不要留下创伤,我们决定采用经乳晕隐痕单孔胸腔镜微创进行手术。”该院胸乳外科副主任医师杨秀华介绍了医院开展的此项新技术。

  在征得了患者小潘的同意后,于入院后第2天进行手术。以往做胸腔手术,患者需要用拇指粗的管子进行气管插管,对气道黏膜都有损伤,术后患者都会出现咽部疼痛,麻药存留时患者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等麻醉术后的反应。非气管插管保留自主呼吸麻醉下胸腔镜手术是我院胸乳外科开展的一项新技术,这项新技术需要胸乳外科医生在术中对病症地精确处理,麻醉医生会根据手术医师处理的部位进行疼痛管理,掌握好一个度,把控好患者睡眠的深浅程度,让患者能自主呼吸还要保证无痛。为达到上述效果,胸乳外科杨秀华副主任医师团队与麻醉科王超主治医师术前进行了详细地沟通与充分的准备。手术中,仅需在患者乳晕处切开2厘米左右的小孔就可以完成手术,整个过程中患者就是睡了一觉,没有气管插管,没有疼痛感,仍然保持自主呼吸,仅用30分钟手术顺利完成,小潘轻松地走出了手术室,术后第二天就安全出院了。



刚做完手术患者小潘就可以自己走回病房了

  目前,该院已开展了近20例非气管插管静脉麻醉下经乳晕隐痕单孔胸腔镜微创肺大疱切除手术,由于乳晕部位色泽较深,术口隐蔽于乳晕内,加上术口行皮内缝合,愈合后术口无明显疤痕,能达到更好的微创及美容效果,经随访患者术后均无复发。该院胸乳外科大部分病种均可在胸腔镜下完成,随着该项技术的成熟,非气管插管保留自主呼吸麻醉胸腔镜手术的适应症也会逐渐扩大,同时该技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黔东南州在此技术领域的空白,也标志着该院胸乳外科在践行快速康复理念及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图 文:杨晓涓 杨秀华)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关注!黔东南看病就医有新变化,请奔走相告……
下一篇:@黔东南人,黔东南州城乡居民医保业务信息系统将暂停使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