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开展全州第一例难治性自发性气胸经内科胸腔镜修补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7-30 17:40: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7月17日上午,在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手术室里,手术医师正全神贯注的紧盯显示屏,全州第一例高难度的难治性自发性气胸经内科胸腔镜修补术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该患者70岁,五年前开始就反复咳嗽咳痰喘气,多次住院诊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6月底患者由于病情加重到县医院就诊,到县医院检查发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肺大泡、右侧气胸”,后在县医院行胸腔穿刺抽气及胸腔闭式引流术治疗18天,但术后患者气体无吸收病情加重,经我院会诊后于7月15日由县医院转入我院呼吸内科治疗。我院呼吸内科主任蔡静对该患者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科室主治医师对病情进行再次会诊,考虑到患者年纪偏大,蔡静主任制定了专业详细的手术方案,决定行内科胸腔镜查找漏气原因,同时制定修补方案。

  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手术由副主任医师刘燕组织,患者在局麻下行内科胸腔镜手术,通过胸腔镜深入胸腔,从显示屏里能清楚的看到患者体内相互粘连的肺脏、胸膜、膈肌,还有肺大泡,刘燕医师小心翼翼用高频电刀把粘连处一一清除,只有清除干净这些粘连的地方,病变部位才能更好地修复。一个小时过去了,没有找到肺部漏气的地方,慢阻肺肺大泡的病人常是肺大泡破裂,但该患者肺大泡并没有破裂,时间在一秒一秒地流逝,刘燕的额头渗透着密密麻麻的汗珠,在显示屏的提示下,通过探头一直在仔细地寻找,可还是没有发现该患者肺部上的破损处。就在大家感觉毫无希望的时候,刘燕突然发现在下肺的脏层胸膜上有个微小的气泡冒出,经过仔细探查终于发现了第一个破口,这个破口只有针尖一样大小,由于破口太小很容易被忽略,继续沿着破口搜寻,刘燕又发现患者下肺的脏层胸膜上有多个针尖一样大小的破口,破口太多太小这给修补带来了困难,如此高难度的手术需要手术医师极大的耐心和精湛的医疗技术,要通过氩气电凝将发现的破口一个一个修补好。为了和时间赛跑,经验丰富的刘燕医师果断决定先补能发现的破口,修补后破口不再有气泡冒出,手术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凭借着多年的手术经验,刘燕悉心“雕琢”修补技术,将发现的破口成功修补好,患者部分肺马上复张。



手术前胸部CT检查情况

手术后胸部CT检查情况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全州第一例难治性气胸经内科胸腔镜修补术获得成功,我院呼吸内科医护团队再次取得新的突破,术后患者咳嗽咳痰喘气症状大大减轻,复查胸片气体全部吸收,恢复良好。(杨晓涓)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人民医院肾一病区成功完成全州首例自体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
下一篇: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