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致全州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市民朋友疫情防控告知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6-22 09:42:08  来源:黔东南州市场监管  

  全州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市民朋友:

  近期,北京市连续多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次敲响了疫情防控工作的警钟。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坚持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开展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全州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作告知如下:

  一、药品经营单位特别是零售药店要加强管理,自觉履行药品安全主体责任。零售药店不得向未能提供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医生处方的人员售卖退热药,发现有发热等可疑症状人员或购买退热药的人员,要按照规范登记相关信息,并通知当地社区,立即将发热症状人员送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二、售卖、存储进口食品、生鲜食品、冷冻食品的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场所等食品经营场所要加强管理,全面开展日常清洁和消杀。

  三、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要严格执行扫码通行和体温监测,落实预约分流、控流限流、通风消毒等措施,工作及出入人员要佩戴口罩。

  四、农贸市场管理措施要到位

  (一)做好环境消毒。农贸市场要做到“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及时清运垃圾,对被痰液、呕吐物、排泄物等污染的区域及时清理干净,及时用消毒液喷洒消毒,垃圾清运车需每日清洗。

  (二)加强体温监测。工作人员需每日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工作人员,应立即到发热门诊就医。市场进出口应设置体温检测设备,由专人对市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者严禁入内,并提醒及时就医。

  (三)坚持通风换气。应加强农贸市场的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最大限度地保持空气流通。

  (四)加强人员防护。农贸市场工作人员需佩戴口罩,并做好口罩的定期更换和使用后口罩的正确处理。

  (五)落实专项检查。农贸市场应密切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销售行为,严禁经营者采购、销售不符合动物检疫规定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和畜禽加工食品。密切配合监管部门做好进口食品、生鲜食品、冷冻食品的检验检疫。

  五、餐饮服务单位管理要规范

  (一)餐饮服务单位应建立每日晨检和病假登记制度,上班前对每位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对于有发热、腹泻、皮肤伤口或感染、咽部炎症等有碍食品安全病症的人员,应立即离开工作岗位,待查明原因,并将有碍食品安全的病症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二)餐饮服务单位营业时应在餐厅门口,安排专人对进入餐厅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才可以进入餐厅。对经营场所的公共部位、公共接触物品、重点区域进行清洁消毒,进入餐厅的人数要进行控制,尽量实行预约或者错峰就餐,同时餐桌之间要加大间隔,加强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

  (三)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操作时应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佩戴口罩,头发不得外露,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佩戴饰物。从业人员操作食品前需洗净手部,操作过程中应保持手部清洁,受到污染后应及时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

  (四)餐饮服务单位严禁采购、销售不符合动物检疫规定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及畜禽自加工食品、生鲜、海产品、牛羊肉、果蔬等食品;严禁活禽销售、宰杀;严禁采购、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禁在经营场所内饲养和宰杀畜禽等动物。加强烹饪加工管理,严格操作流程,菜品需煮熟烧透。要按规定要求规范留样和保存。

  (五)餐饮服务单位应引导消费者谨慎食用刺身等生食类海鲜水产品,就餐的时候要做好个人防护,餐前要洗手,排队要保持一米以上的间距,推荐分餐,使用公筷。在餐馆出入口、收银台、洗手间等地方,要配备速干的手消毒剂。

  六、市民去农贸市场采购时的注意事项

  (一)提倡优先从超市选购食品,避免去大型海鲜市场、家禽市场等地采购。

  (二)采购过程注意个人防护。全程应佩戴口罩,注意双手清洁,并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至少1米),尽量缩短采购时间。

  (三)如需去生鲜市场采购,需做好个人防护。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动物及动物产品、生鲜产品等,如需接触可佩戴手套,接触后及时用肥皂和清水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将选购的食物放置入购物筐时,注意生、熟食品分开。

  (四)可以提前准备好购物袋,让采购人员直接把盛装鱼肉等海鲜的袋子放进购物袋,避免直接接触,同时避免污染购物筐里的其他食物。

  七、市民日常饮食的注意事项

  (一)食物买回家之后,应立即拿出来分别处理,尤其夏季不要在室温下久放。

  (二)食物如果要冷藏或冷冻,应用食品袋包装好,放在冰箱专门存放生鱼生肉的保鲜抽屉或冷冻抽屉当中。无论冷冻还是冷藏,食物都应做到生熟分开、分类贮存,严格包装、写明日期,避免交叉污染。

  (三)制备食物时,应注意生、熟分开。加工和盛放生肉、水产品和蔬菜的砧板、刀具、盆、盘、碗等器具要与熟食分开,使用完后要及时清洗消毒。

  (四)加工食品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双手,及时洗手,避免污染。很多水产品带有致病菌,一旦被刺伤,极易出现感染,可以戴一次性手套来操作。

  (五)近期尽量不吃进口生鱼片、鱼肉等海鲜,不吃生炒、半熟牛排之类没有经过充分杀菌的食物。避免生食任何鱼虾贝类等食物。食物一定要彻底烧熟煮透,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食品。做熟的食品也应尽快吃掉,熟食在室温下存放不得超过2小时以上。

  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食品药品安全联系你我。请广大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遵守以上公告,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严厉查处,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请广大市民朋友监督,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请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12315”进行投诉举报。

  黔东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18日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警示!雨天行车不减速 紧急刹车猛打方向酿事故
下一篇:黔东南州2019年直属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 拟聘用人员名单(第八批)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